北門社大交換工作日誌(陳怡吟)第一週10/6~10/10

10/6

下午三點從台南市出發,從台南市經七股前往佳里,在佳里鎮繞了半小時後,終於找到了北門社大。到了之後秀慧先帶領認識了環境與校門口的邱先生。晚上就跟去了三協里協助「藝霞年代」的紀錄片與座談。
由於投影機出了點小狀況,在等待機器的過程中,因此有一點空檔時間做了點小觀察。晚間參與的人大多為三協里社區的居民,有一位則是社大的學員,有一位是看到派報中的社大宣傳文宣而來的。在等待的過程中有一位社區媽媽正在編織塑膠繩所做的提籃,以她的速度,平均一天就可以編織出如菜籃般大小的提籃。那如果這個媽媽運用當地特有素材編織,是否可以創造出另一種獨特的社區產業呢?
而晚上播放的「藝霞年代」主要的紀錄對象是從1969-1985間風行台灣的藝霞歌舞劇團,藝霞創辦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創辦人王振玉的妹妹王月霞因為看了日本東寶的來台表演,因而創辦藝霞歌舞劇團,進而整個家族一同投入經營。
在課程後的座談裡,剛好有一位現場的社區媽媽談到她曾經參與過類似的歌舞劇團,她提到:以前都需要自己製作服裝,練習,過程中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許多我們不知道的心酸面。

10/7

上午本來要跟秀慧一同拜訪震興宮,震興宮位於佳里鎮佳里興,主要是村落的信仰中心,由於廟方最近與社大聯繫,傳達社區居民對於開設太鼓課程有所意願,因此要前往洽談確認課程的需求性,後來因為小意外的發生,也未進行此項作業。
下午一同參與北門社大的工作會議。裡頭有一些其實是我們可以借鏡學習的,例如說統整大家的這週已處理與下週預計處理的事項,工作會議的節奏又不會過於冗長,也將年度專案計畫列出,這或許是我們很欠缺的一部份。

10/8

早上參訪了大家最愛的迷客夏,迷克夏是距離北門社大僅臨一
條街的飲料舖,店裡最知名的就是號稱添加自家牧場鮮奶的各式各樣茶類製品。身為愛喝迷克夏常常缺貨的珍珠奶茶的忠實粉絲的北門社大伙伴,對於迷克夏的鮮奶也充滿著好奇感,而這次的參訪也寫了一篇小短文對於牛奶這個產業的小介紹。

10/9

旗美社大聯合課程
這週上的課程是實踐與實踐感,旗美社大的佳慧報告了旗美社
大的種稻過程,從插秧、顧水到收割,完完全全參與其中的過
程。在不同的工作,都有著不同的在地議題,旗美則是選擇了
農村這項議題。東港溪的社區與環保議題,有時候會變成為了
計畫案而做,我們對於社區的聯繫度如果只存在於計畫案之
間,或許這樣的關係會越來越難與社區一同在一起了。

10/10

國慶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