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達人大集合─第十一堂課+課程會議(拼布、鼓隊、活動)


(文 / 謝美鈴)

很特別的一次課,今天我們做餅乾。
 
淑貞媽媽是手工餅乾達人,這一次的課程特別請她幫忙準備材料,雖然出現的材料是冷凍餅皮讓我有點驚訝,也才知道淑貞媽媽怕課程時間不夠,小朋友若是自己捏麵團可能烤出來的效果不會很好,所以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都有參與感及成就感。(我覺得我的解釋還不賴^^)
美景媽媽跟秀萍媽媽提早到現場整理出乾淨的工作檯(保鮮膜舖面),淑貞媽媽、翼聰媽媽、澍澍媽媽、美景媽媽負責帶烤箱,分工合作的感覺挺好,就有工作團隊的樣子出現。

今日主題:動手做餅乾
準備材料:冷凍麵皮(麵粉、奶油、白砂糖、雞蛋)、壓圖案的模具、手粉、切麵刀、烤箱

原本就是想讓小朋友親身感受麵團,雖然不好意思,老師還是把麵皮揉成一團了,老師要大家先觀察麵團的外觀,接著聞一聞,猜猜麵團的成分,香香的是奶油味、黃黃的是雞蛋的顏色…然後把麵團放在臉上,感受麵團觸覺,是溫溫的還是冰冰的、是黏黏的還是滑滑的…在大家手上的麵團根據每一雙不一樣的手而有不同的變化。體驗完麵團就要開始做餅乾了,可以把麵團重新組合再依自己喜歡的形狀去捏製,也可以用帶來的工具切割圖形,隨意~差點忘了,今天要預熱烤箱時,一接電就跳電了,果然~”~烤箱是個耗電的小家電,一停電小朋友還很興奮呢!其實他們一整晚都很興奮,玩個不停。

等待餅乾出爐的時間,老師請小朋友圍坐在圓桌旁,給了大家一人一顆『變臉糖』,就像是秀逗糖一樣的惡作劇,但它是好吃的軟糖,還不賴,但真挺酸,有草莓、芒果跟蘋果口味,小朋友們吃的不亦樂呼。餅乾出爐了~小朋友們卻囔著有沒有紅茶可以喝,嘖嘖~真會享受啊!沒想到神奇的事發生了,美景媽媽準備了紅茶給大家,真是有求必應。

收拾完畢淑貞媽媽、美景媽媽、秀萍媽媽留下跟我和小魚老師閒聊,與會的還有嘉信跟為我們泡茶的總幹事,先聊了風波不斷的拼布課,聽聽大家真實的想法,其實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只是社區跟老師跟社大之間有誤解,或許是傳話者的誤解,或許是認知差異,總之就是要再學習。
 
整合的大家的問題:
》宣傳時間太趕,準備不及。
》花費太多(材料包與原先說的自己準備舊布相差太多)
》下次開課是否會再與王老師合作?

今天重提了社區鼓隊的事,總幹事將倉庫裡的鼓拿出來讓我們瞧瞧,果然!跟想像中的鼓相差十萬八千里!小魚老師總是會丟很多想法出來,我要負責把它合理化,然後執行,這次鼓隊算是踢到鐵板,於是跟他們建議了若是要上打鼓的課,或許就是請太鼓老師進到社區教課,學分費跟社大一樣,使用者付費,到目前為止,社區的人還沒有把交學費這件事看的很認真,學習文化的養成還要努力。

本來六月份要辦一場活動,不過接下來時間不夠,且要準備成果展,就把時間訂在7月初(7/1or7/2)。請秀慧的姊姊來教大家染布『綁染DIY』,感覺會很好玩~詳細的活動事宜等跟老師聯絡過後再說囉!

今天嘉信也來了,跟他提了農民市集要請他帶隊,帶北門區的朋友們一起參加,應該是OK的,時間近點再提醒他一次。今天大約11點回到家,還被即時雨淋到了,雨實在太快又太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