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綁染DIY


(文 / 謝美鈴)

這學期的達人大集合課程在綁染DIY 活動結束後圓滿落幕。

秀玲(秀慧的姊姊)老師在2點50分左右就到菜寮,害的我緊張的趕到現場。
還好提早到,發現準備染布的鍋子大小不適合,粗鹽也不是想像中的那種(我以為是包裝好的粗鹽[註1]),而是人家賣魚用的那種,所以若慈趕緊請人買來精鹽數包;爐子上的水也開始燒。百亂之中有一幸,若慈找來的T恤材質好且便宜,以後社大辦活動可以接洽這間廠商。

老師從綁布的技巧開始,不管要綁出什麼形狀,橡皮筋綁的緊,圖案就顯的漂的亮:抓揪一角綁出圓形;折出扇子形狀綁一節一節會成格子狀。然後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將染劑及鹽加入熱水中拌勻,倒入冷水盆裡,接著就是歷時50分鐘的搓揉衣服,讓顏色充分吃進衣服裡面,
時間到了擰乾衣服,開始拆剪橡皮筋,漂亮的圖案就會出現,回家再用水龍頭最熱的水去沖洗染過的衣服,直到不再洗出顏色,在陰涼處[註2]晾乾後就完成囉!

[註1]台鹽有包裝好的粗鹽,像是沐浴鹽那種。
[註2]染過的若在陽光下曝曬容易退色,一定要在陰涼處晾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