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學習不私藏-文凱

進到社區大學工作轉眼間已經滿七個月,對於社大的工作已經有大致上的了解,不過有些部分還是要花點心思加強。

    校務行政
校務行政是最基本的工作範圍,在這方面我認為交辦的事項大致能完成,只不過還不是很完美。在這方面我認為自己主動性還不是很足夠,總是處於被動接收資訊,這樣事情雖然能完成但是時效不彰。以後學校事情會更多,更講求效率,因此自己的執行力必須要加強,也就是說自己判斷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要加強,不要花時間在旁支末節上。
對於這學期執行的「952期中活動」和「961招生」,前者在規劃與執行上都不是很落實,感覺有些鬆散。原因在於不熟籌辦流程,自己又不夠主動。961招生因為是大活動,又有之前的教訓,因此籌備較積極,規定作業都能按時程完工,要不是有「一元事件」一切會更圓滿。
這兩次的活動讓我學到「計畫編排」與「時間掌控」的重要性,活動成功與否就是取決於這些要件,相信這些經驗都可以套用到以後其他活動的經營。

    課堂經營
我在課堂經營這部分所做的多是政令宣導和例行的行政業務事項,並沒有真正的經營。說起來慚愧,到社大七個月,還有些班級的老師我從來沒見過,可叫得出名字的學員更是寥寥無幾。並不是說要認識社大的每一位學員,但可叫出學員的名字就是對學員的尊重,這一點美鈴就很強。
對於未來課堂經營,我想需要和老師多做一些意見交流,對於學員要再多下一些功夫,可物色一些質優的學員當志工。
另外今年評鑑,隨堂觀察筆記頗受好評,未來也許可以嘗試在木家具班試行看看。

    社區工作
這半年接觸很多的社區,也認識了很多人,也逐漸了解社大為何要做社區這個區塊。剛開始到社區時,我對自己的定位很迷惘;實在不知道自己到底扮演什麼角色,要做些什麼事情。後來了解社大的定位為社區交流平台,我的角色也就因此定位了:我可以是觀察者,也可以是參與者。
在蚵寮的課程中,我就是觀察者,也是參與者。在蚵寮,當初設定的目標就是要透過馬賽克課程培力出一批人來協助社區發展。從最終的結果看來,我們的確是找出一批人,計畫原則上是成功的。不過我認為操作的手法應該可做修正;這次社大是居於主導的位置,社區變成配角,因此配合度、配合意願總是差強人意,未來社大應做為協助的角色,例如:協助修改計畫、引薦師資等,其餘的交給社區想辦法。畢竟社大無法做長久的援助,一旦社大資源撤出,社區還是得靠自己運作。
社區工作極大部分著重在溝通協調,這部分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尤其在察言觀色和應對進退方面。
最近剛討論完明年度要做的計畫,學務與社區事務仍是兩大主軸,事情很多,也很有挑戰性,我只希望明年在執行計畫時能將今年所犯的缺失改正,一次有一次的進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