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6 海岸監測

記錄人:柳秀慧
時間:2017年5月25日早上9點30分
參與夥伴: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杜靜怡、郭家寧、蔡晴文、許成瑜、淑芬&小女兒
天氣狀況:艷陽
氣    溫:攝氏30度C(現場測量)
風    向:南風
潮    汐:入流7:00  退流 13:12  流量:大

今日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可想見沙洲的高溫會是監測工作時對每個人的耐熱度與體力消耗的一大挑戰,尤其這次的監測出現了一位可愛的小志工,為我們的沙洲監測工作更添活潑朝氣與希望,原本有點擔心小志工的體能狀況,但超乎大家的預期,小志工可是一路堅持到底完成工作,體力可是比大人還好喔。

抵達沙洲後,一開始先由秀慧為新到的兩位志工簡單介紹沙洲監測的目的與今日工作分工,這次的主要監測工作除了例行的沙洲乾溼線與植被線及海廢監測記錄外,也要為經過東北季風摧殘而倒塌的監測樁重新進行固樁定位工作。因此大家先分成兩組進行固樁定位工作,再兵分三路進行乾溼線與植被線及海廢監測記錄。

圖1 固樁定位工作情形

這次走植被線時看到攀爬的濱海植物生機盎然,加上炙熱的陽光,讓人深刻的感受到夏天的到來。走到沙洲北端是遍地各式各樣的的海洋垃圾,正好北門社大年底要辦海洋特展,展覽內容物看起來是應有盡有,只是搬運這些垃圾將是一大挑戰啊!

圖2  沙洲上攀爬茂盛的蔓荊

乾溼線組員今天則是遇到可憐的小白狗在沙洲上孤苦無依,應該是被遺棄的家犬所以野外生存能力較弱,遺棄動物不僅是不負責任,也是殘害生命的行為,棄養的人是否還有良知呢?

海廢組這次撿拾最多的是蚵繩,次多的是不明塑膠製品,再來就是一次性使用的食物容器(如:便當盒、杯、碗…)。

圖3  乾溼線與植被線軌跡圖 ※Google Earth.2016.9.21版

監測工作結束後,大家在台江國家公園六孔站稍事休息順便作小組報告與心得分享,小志工說要把這次的經驗寫在聯絡簿上,下次還要邀姊姊一起來,讓大家非常期待喔!

圖4  大家在台江國家公園六孔站作小組報告與心得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