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社區香草藝術我─簡易組合盆栽+課程理念討論

(文 / 謝美鈴)

時間:2007.03.13  20:00pm
地點:三協社區活動中心
成員:小魚、秀娟、美鈴、惠玲、柳金、阿月、梅花、素蘭、秀枝姨、麗美、美鳳、王淑芬、康秀華、麗瑛[1]

透過討論希望社區課程可以改善的方向:
小魚→
社區經營需要有心的支持者,為什麼里長(精神領袖)重要,不是要幫忙做了多少事,而是他有沒有那份心,想跟大家一起努力前進的態度,不是虛應了事。

學員→
1.為什麼社區課程不見男學員的參與?應該鼓勵社區男性一同參與。
2.里長的社會學經驗還不夠,他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用錯方法,或是不知道方法,可以再給他多一點時間。

社大→
辦理一天的社區學習工作坊,將社區的幹部、課程學員、想參與的民眾一起找來,透過團體動力及簡單的公民會議模式討論並形成共識,進而建立社區工作團隊。

材料:各式小容器(鐵罐、馬克杯…等)、盆栽、裝飾用彩色小石頭、沙土、剪刀

大家動手將容器整理好,再選擇現場有的植栽花材,建構出自己理想中的小花園,高雅的、有禪味的…完成各自不同特色的裝飾。

暫且不管所有使用的植物是否適合阡插(從母株剪下置入土中),也不論植物特性的影響,媽媽們透過這樣簡單的綠手指作業,完成的作品也不失為一種肯定(美感的訓練),往後再為課程安排園藝老師來教大家理論與實務,或許上手的快。

老師與學員間的平衡點似乎還在擺蕩,究竟里長的身分在這門課中扮演的腳色是否真的影響那麼深遠?老師的感受、學員的包容、我的觀察、辦公室的考量,我想,很多事必須再發酵,畢竟,我們都是過客,只有社區的居民才是主人。或許過程中有些方式是我們不喜歡的,如果它的存在不影響實際的發展,終究會成為成果中的一部分,也是成長。

[1] 淑芬、秀華、麗瑛是這學期新加入的夥伴,秀華家住阿月家對面,麗瑛是秀華的朋友,與淑芬一樣是佳里興的人,原本不認識,因為參加這門課互相認識之後發現碰巧是鄰居,這緣分還是奇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