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社區香草藝術我─減毒餐1+菜寮部落交流

(文 / 謝美鈴)

時間:2007.03.21(三)
地點:三協社區活動中心、菜寮朝安宮
參與夥伴:小魚、美鈴、惠玲、梅花、美鳳、阿月、柳金、金喜、秀蘭、麗瑛、秀華、麗美、美景
茶:小魚帶來日出的東方美人、黃總幹事的烏龍茶

老師帶來好多蘭花的及棕梠(椰子)葉的植栽要分送給學員帶回家種,還有部分盆栽要美化活動中心;透過實際操作,將觀念轉化成有用的經驗─健康飲食;今天的另一項重頭戲就是部落交流,請後庄、潭墘的媽媽們一起到菜寮,邀請黃清海總幹事也到朝安宮跟大家一起分享社區營造的想法。

●排毒飲食
小魚老師介紹健康飲食觀念~海藻效用多,岩鹽則有90多種微量元素,簡略的跟大家分享之後開始今天的烹飪操作『海帶結炒韭菜』。

主要食材有:海帶結、韭菜、岩鹽、薑、辣椒、橄欖油
做法:將炒鍋加熱,油爆香薑絲、辣椒,先將海帶結翻炒一會,再將韭菜加入拌炒,即可上桌。 其實做菜很容易,重要的是觀念,如何將生活中的陋習修正,吃的簡單吃的健康,這才是生活的目標、樂活的宗旨。

 ●釋放
小魚向大家說明為什麼上個禮拜她會那麼生氣,她從沒要求過里長對課程有多少參與,最重要的是那份心,而無法改變、影響他,所以她決定不再關注里長參與與否,問大家:里長有關照過家政班嗎(經費來源或是補助)?答案是沒有,所以這個班要自組社區營造協會(這句話可大可小…真是嚇到人!她的意思應該是為這工作團隊組一個可以自行提案申請經費的組織,不用再透過里長及太多的期待,又困擾有人只光想把功勞帶走。

媽媽們對於黃里長有著很多的包容,但里長到底有沒有心參與,大家認為不重要(直說要當他是個隱形人),也請老師不要再為他費心。(黃里長要不要來參與,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意,每個人關注的焦點本來就不一樣,也許該用雅量去對待他。)

●這一夜,朝安宮又熱絡了起來
從這裡到那裡,腦袋裡的GPS根本也分不出的界線,在菜寮、潭墘、後庄的居民心中,彷彿隔了座萬里長城的遠,但其實,或許只是擁有資源者的自我劃分,在民風淳樸的鄉下,居民多半寧願謹守本分、單純保守的生活,也不願打破農村裡的寧靜。

媽媽們一致認為小魚老師很有才華,她教什麼大家就學什麼,談到社區營造的想法與期待,大家有想法卻說不出具體的形容,關於『希望可以永續經營』是可以感受到的。新加入的學員麗瑛,分享她所居住的興化里,里長與理事長對於社區相當關注,辦有外籍配偶的教學,且是每天的課程;每個社區的媽媽教室似乎都是比較活躍的組織,在興化里,媽媽教室的幹部以遴選方式產生,並且是人人有機會,麗瑛說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大家都有服務跟學習的機會,比起其他的村里,興化里的公民意識更具象了,或許我們該找個時間到那去走走。

總幹事自我們到達朝安宮之後就一直忙進忙出,煮水、拿新的茶葉…直到人手一杯茶,好不容易才坐定下來。聊起社區營造,總幹事又是認真─社區營造不在那些偉大的建設,是營造在地人的心。像今天在朝安宮的交流,就是一種營造呀!笑聲此起彼落,下課了大家也還是在廣場聊個不停,隔閡,似乎從來沒發生過,新的發酵正在開始,我期待著。

今天金喜帶來神秘果盆栽,送我跟秀娟還有小魚各一盆,希望我的神秘果可以長的健健康康,跟社區一起茁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