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社區香草藝術我─伸展+繪畫治療


(文 / 謝美鈴)

時間:2007.03.27(二)
地點:三協社區活動中心
參與者:小魚、美鈴、惠玲、梅花、美鳳、阿月、柳金、金喜、秀蘭、麗瑛、秀華、淑芬、美景、廷佑、廷儒
茶:柳金帶來桂花+台灣捲狀、桂林條狀一葉茶
點:素蘭切了一袋蘋果、柳金帶來福義軒的芝麻餅、紅白花生糖

今天大家各自帶來一張布,到戶外上肢體課。
 
●簡易瑜珈
鋪上布,大家隨地而坐。老師要教大家簡單的瑜珈動作,在那之前,熱身運動是很重要的。看著小魚教大家的熱身運動,還好,跟我在學校學的觀念是一樣的。光是熱身就夠大家玩上十幾分鐘了,偏偏此時下起雨來,就也移到是內繼續便是。在指導大家正確動作之際,聽惠玲說素蘭去整椎,先前素蘭是嚴重的駝背,就像很多長年農作的婦人的佝僂般,現在的她看起來身體狀況很好,看來她真的很認真的矯正自己的姿勢,難怪看起來不太一樣,運動過後的臉色也特別好。

大家直說老師多花點時間上瑜珈課好了,運動好。

●繪畫治療
老師要大家畫一個大圓,在圓裡面依照自己當下的感覺去構圖,稱作為曼陀羅繪畫治療[1]

●有趣還是感興趣
今天的課程觀察,我想起了楊所長在行動研究會議中提到的,什麼樣的課程才會吸引學員?是我們認為有趣的課程還是他們感興趣的呢?在社區開設課程到底是因為我們的期望還是他們想學?過去,我們沒有任何經營社區的經驗,在菜寮,我們從藝術課程著手,因為畫畫是最接近天生自然的本能並且可以學的,孩子們出來,家長就會出來,其他附近的叔叔伯伯也會跟著來看熱鬧,久而久之,學習是一種習慣,社區的居民也會習慣我們在那邊的活動,甚至會期待。

擴大教學的範圍因而改變了原先的操作模式,甚至參與的人差異之大,這些都不是我們原先可以全然想見,那該怎麼辦?課程說明會那天見到家政班媽媽的時候,我有那麼點擔心,會不會是里長擔心沒有人參加說明會而硬找來一群人?還好,半年過去了,願意留下來的人依舊都在,我們的情誼也越來越深厚。

因為是家政班,因為樂活觀念是趨勢,所以我們希望藉著身邊簡單的資材跟觀念慢慢改變我們的生活,這樣的想法應該也沒有離平凡的生活太遠,並且我們依舊認為,藝術是最容易貼近的學習,儘管媽媽們老是撒嬌的說只會拿鋤頭不會拿畫筆,這半年,我看到的不是繪畫技巧有多高深的進步,而是每個人的心,漸漸開出美麗的花蕾,他們的畫在我心中都是得獎作品,而實力的確也是。

[1]曼陀羅(Mandala)
 (1)古印度的梵語。是由MANDA + LA兩個語詞合成的。MANDA表示事物的本質、精髓、妙趣;LA則具有成就、所有等意思。由此來曼陀羅就具有「完成擁有本質、精髓的事物」的意義。
出處:彭德中譯。(1989)。個人生涯設計–曼陀羅思考訓練實用手冊。台北:遠流。P75
(2)梵文,神奇圓圈之意。神聖的幾何圖形,用作靜思冥想的工具,是由一個中心點向外放射的圓及方形構成的。榮格把它們解釋成自性與整體的一種原型表達,曼陀羅的意象通常在分析的過程中,出現於夢或繪畫中。
出處:蔡昌雄譯。(1995)。榮格。台北:立緒文化。P176
(3)印度的曼陀羅所代表的是「小宇宙」意思;亦即東方宗教信徒致力達成的理想世界。它是本質我的象徵。
出處:游琬娟譯。(1998)。曼陀羅的創造天地:繪畫治療與自我探索。台北:生命潛能文化。P2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