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1 海岸監測

記錄人:蔡晴文
時間:2017年 3月 11日 9時 30分
參與夥伴: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杜靜怡、郭家寧、蔡晴文、許成瑜、黃雅祺

根據2月18日監測結束後林宗儀老師給的建議,這次方式是以拿GPS走沙洲乾溼線與植被線來測量。接下來分三組進行,晴文、美鈴、成瑜負責植被線測量,靜怡、家寧、雅祺負責乾溼線測量,秀慧、翊瑄則負責撿海廢。

圖1 植被線測量情形

 

圖2 乾溼線測量情形

 

因之前實施的測量方法最遠只走到D排監測點,並未往更北邊走,所以在進行乾溼線測量時,發現第三區&第四區消波塊間有許多蚵棚架及漁具。記得下次測量乾溼線的起點與終點並定位。

測量植被線時,發現D排監測點有兩隻樁已經倒樁,越往北邊走後也發現有疑似養殖業者抽取海水水管線及一段海堤,也差點遭受私人漁塭主人所飼養的狗攻擊。

圖3 D排監測點已傾倒的監測樁

 

圖4 當天發現的海堤

 

測量後詳細軌跡如圖5及圖6,然而行走植被線時並未走至圖5紅色圈圈處,結束後以mail詢問宗儀老師後,宗儀老師建議下次該處也可紀錄,因為可看出飛砂從北端侵入,導致南段防風林北側內縮的範圍及速率。也建議中間沒植生那段已虛線表示(綠色圈圈處)。

圖5 植被線軌跡圖

 

圖6 乾溼線軌跡圖

海廢方面,撿到的廢棄物除了較多蚵繩及塑膠製品外,這次也撿到較大型的保麗龍。

圖7  大型保麗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