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8 海岸監測

記錄人:許成瑜
時間:2017年 4 月 8日 9時 30分
參與夥伴:謝美鈴、李翊瑄、杜靜怡、郭家寧、蔡晴文、許成瑜、黃依婷

4/8當日以手持GPS記錄沙洲乾溼線與植被線航跡的方式進行監測,分為2組進行,成瑜、靜怡負責植被線測量;翊瑄、晴文、依婷負責乾溼線測量,另外美鈴與家寧則為海廢組,負責撿拾海廢。

圖1 乾溼線測量情形
圖2 植被線測量情形

 

因3月份監測時,乾溼線測量路線因漲潮關係只有走到最北邊的消波塊就結束,未與植被線有交會點,所以此次測量乾溼線時有越過消波塊繼續往北走,走至植被線末端的樹下等待會合。由於植被線測量需要較長時間,經討論後決定以做記號的方式標定會合點,以免負責乾溼線紀錄的人員在烈日曝曬下枯等植被線組的人員前來會合。

 

植被線測量時,偶爾會遇到植被與植被之間有缺口的部分,詢問宗儀老師後,老師建議採多點定位的方式作測量,所以在缺口兩端會分別設立定位點,而圖面標示上,無植被區段再以紅線方式表示。

圖3 乾溼線與植被線軌跡圖             ※Google Earth.2016.9.21版

 

夏天將至,天氣漸漸趨於穩定,植被生長擴散,另外在沙洲上也看到許多類似腳踏車輪胎壓過的痕跡,其實這些是寄居蟹拖著重重的殼爬行過的痕跡唷!而乾溼線與植被線在進行電話連繫途中,沒有注意到GPS在放置時從包包裡掉了出來,差點讓我們的GPS成為海廢之一!

圖4 寄居蟹爬行過的痕跡
圖5 差點成為海廢的GPS

 

5月份監測時要進行監測樁的補樁工作,所以在進行植被線測量時,也一併做監測樁的狀況記錄,目前A、C兩排監測樁依然健在,B排僅剩B1,而3月份監測時D排僅剩的D1,也在此次監測時倒臥在地。

圖6 倒臥在地的D1監測樁

 

海廢方面,撿拾的廢棄物以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用具居多,這次還撿到了針筒與為展覽準備而特地蒐集的一袋塑膠微粒。

圖7 撿拾海廢
圖8 海廢以塑膠製品居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