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學習不私藏-湘怡


進社大五個月來,心中有道不盡的話語,對於生活環境的改變、對於社會角色的變化以及對於自我的期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然而,我也不斷在自我的衝突與矛盾中,試圖尋找自己的目標與出口…

我承認,在剛進入社大的那段時間,我沒有調適好自己的心態,總以為自己還是個學生,還沉浸在學生那種安逸的生活。直到阿美辭職,社教體系的工作換我接手,執行的過程中我開始不斷質疑自己的能力,許多別人做起來似乎是很容易的事,怎麼換到我手上就是無法做的好?看著週遭的夥伴都有他們擅長的部份,而我呢?我擅長的事情是什麼?一次又一次地我陷入了低潮,我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以為讀了成教,來到社大是理所當然的事,事實上,比起其他人我還差的很…

記得有一天我很沮喪的跟主任說:「我覺得自己沒有專業的地方,覺得自己有很多不懂的事情,是不是剛開始工作的人都比較會胡思亂想?」,那天主任跟我講了許多,也講了一句讓我反覆思考的話:「要回歸來問自己這情緒是怎麼來的?是自覺不如人嗎?不如誰?這個誰有什麼是我該學或想學的?或者是因為被嫌棄?被嫌棄的具體事項是什麼?自己是哪裡有問題?該怎麼改善?」,這句話不斷出現在我腦海,我開始思索著,究竟我這情緒是怎麼來的?我想,是對自己的要求太多,但真正去檢討的太少所致,所以才一而再的陷入死胡同裡。

這些日子以來,我從大家身上看到許多值得學習的部份,主任做事的積極態度、思維,瑩潔對社大整體的掌握、財務的管理,美鈴認真的經營課程、社區,文凱的沉穩與專業,以及嘉雯的細心…等等,都是我要再加強的部份。另一方面,因為社教體系的關係開始與社區有所接觸,大灣社區是目前為止接觸最為頻繁的,當真正走到社區,實際與社區居民接觸,才能夠真正了解當地的學習需求與問題,與社區之間的情誼就是透過一次次的接觸、談話而建立,上次推薦大灣民俗藝術團獲得教育部學習小故事典範的授證,碧緞私底下不斷向我道謝、把功勞歸在我身上,幾位車鼓陣阿嬤還一起合送我小禮物,我沒想到小小的付出居然得到如此大的回應,我真的很感動…

未來,不僅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也要摸索出自己的興趣所在,對班級的經營也要投入更多的心力,這學期我在負責的班級上並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只做了學期初佈達注意事項以及學期中課程拍照紀錄而已,實在不應該。過了一個學期,我對工作內容、自我定位以及應有的心態總算調適過來了,開始工作之後才真正了解學生生涯的可貴,以前不懂得好好把握求學階段多接觸些東西,實在很懊悔,現在很開心能如此幸運的加入這個團隊,讓我有機會在自己的本業上繼續學習,也很感謝夥伴們不吝惜的指教,我期許自己能在這麼好的學習環境上不斷茁壯、成長,不當別人口中七O年代的草莓族…

                                                                                                                 2008.01.05 湘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