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囉!─筆美篇


(文 / 謝美鈴)

出席講師:筆美、美英(前一天甫從美回國的也來了,掌聲鼓勵鼓勵,今天扮演的是觀察者的腳色)
出席種子師資:美鈴、小武、小茱、琇月

※觀察指標:  

 (一)   示範點成員出席情況:七名社區成員
雖然早早的就接到筆美了,但是社大的瑣碎的事務還是讓我們遲到了,真是抱歉。但是一到活動中心,看到庭院裡只停了一台美景的摩托車,筆美還開玩笑說:哇!今天大家都走路過來呀!果真,屋內只有美景以及小茱,於是我只好翻牆到阿月家尋人,接著載小孩補習的惠玲、以及整晚手機都不通的秀華、也是載小孩補習的麗娜、今天唯一到場的小朋友鈺梅、因加班而遲到早退的美鳳陸續到場;淑惠、淑娟請事假、繹蓁因先生加班而需要請假接小孩回家。

 大家分食著小茱、小武帶來的點心,鬧哄哄的被趕著上課囉!
 
(二)   課程內容:
1.跳格子遊戲
為了讓大家提高專注力並收心上課,大夥兒以地墊為格子,分組猜拳前進,可直線前進或斜線(需呼口號加動作:12345677654321我是什麼什麼..之類的),組員最先全數達陣的為優勝隊伍,最後由優勝組員們共同呈現動作─鈺梅(我是大猩猩)、美景(我真是太美麗了)、麗娜(我是大橘子)。

2.123木頭人
媽媽們直囔囔沒有玩過這遊戲,需要解說規則,但..是..這群人,竟也玩了三次,還玩到不亦樂乎,在旁觀察的我們及美英老師都笑到身體都暖和起來。這個遊戲因為有小學生的加入以及媽媽們的純真而變的十分逗趣。

3.暖身操
照慣例的大家圍成一圈做暖身操,今天不輪流帶了,由筆美帶領大家做不協調的運動,讓大家用別於以往的思考方式來做操,訓練不協調與平衡的同時也伸展到較少活動的部位。

[不協調運動]左手加右腳動一動、頭往後撐肚子、一手指天另一腳向後踢…等

4.喝春酒的心得
用一句話來說明喝春酒當天的心情:
『太棒了』(惠玲)、『我喝了兩杯酒』(鈺梅)、『我喝醉了』(秀華)、『喝酒不開車』(麗娜),分別以四格漫畫方式呈現,每句話可同時多人或一人表演;其他三人一組(美景、阿月、美鳳),以相同的台詞用不同的動作呈現;最後兩組以10秒鐘動畫呈現故事情景,最後靜止畫面呈現。完成後分別檢討彼此可以調整或是表現優秀的部分。

5.超級推銷員
開春後的重頭戲終於登場,在一陣裝傻虛應之後(大家恐怕是謙虛了,個個說自己不知如何準備,最後還不是開心的驕傲的說著自己的寶貝),惠玲首先起身做推銷員,簡要的介紹三協里的特色、自己在社區扮演的腳色……..;接著是『鹽田女兒』麗娜的介紹,話說在麗娜介紹帶來的東西時,我跟小茱、小武也正在討論某件事,直到聽到關鍵詞「七股鹽田」,才把注意力又回到課程中,我想聽聽,在北門地區的夥伴怎麼樣看待這項資產。期間,麗娜多次強調自己是鹽田女兒,談的盡是兒時陪伴父母工作的記憶,並且,是甜甜的粉圓湯的味道;突然,美鳳準備起身,嘴裡直囔囔著她有事要先回家了,大家趕緊喚住她『妳還沒講自己的故事咧!怎麼可以跑掉』(笑成一團),於是,美鳳就說她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當阿嬤,最開心過年期間帶孫子去看煙火,希望以後還能再去;最後是阿月介紹自己家種的大白柚,白柚擁有豐富的維他命C,功用良多,可以減肥、降火氣、養顏美容…等,所以她最得意的就是他們家種的大白柚。

(三)   示範點成員反應:
似乎受到人數較少的原因而較無法全心投入

(四)   關於自己:
課後,種子們都留下,與今天的講師筆美,以及正努力調時差的美英老師交流觀察的感想,與談間,大家紛紛提出了看見目前發展中的困難點以及該要突破瓶頸,突然間深深感覺「有夥伴一起的感覺真好」,如同我在分享時說的,在社區劇場裡面我扮演的不僅是一個種子的角色,同時得要關照到社區的成員、社區正在發生的狀況,有了其他種子的共同分擔,讓我也能及時發現課堂間沒注意到的部分,例如:小武提到遊戲規則的確立、示範例子的多元性…,並且能及時的討論對於課程進行的想法,例如:小茱與我討論到種子加入課程的適當性…;更重要的一點,因為我跟社區成員在一起的時間較久,有些變化藉由其他種子反而看的更清楚,所以,夥伴們,請你們一定要常來,我也很需要你們。

(五)   其他:
到著手寫下今天課程想法的此刻(凌晨三點鐘),心裡依舊掛寄著美英老師是否趕上回台南的火車?每每欲罷不能的聊著課程,講話的地點從活動中心移到一牆之隔的阿月家,總是搞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好像應該調整時差的人是我才對,哈哈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