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社大】南台灣農村社大香港交流-職工盟、食德好食物回收計畫

記錄人:新化社區大學/王俐文

食德好食物回收計畫

 「食德好」於2009年由職工盟教育基金創立,是香港第一個食物回收的組織。

在香港,每天所浪費的廚餘和完好的食物高達3,600噸,當中的98%會被送往堆填區處理,光是廚餘就佔堆填區一成多的體積。丟掉食物,不僅浪費,也會造成堆填區飽和問題,每年大量垃圾廚餘不斷在尋找地方堆填,不但會破壞環境,也可能引發各種汙染。

在食德好夥伴─袁德志的分享中,可以發現在香港,食物被丟掉的原因有很多:如生產者和業者生產過剩;食物因快過期而被丟棄;又或是因為外表不完美,如蔬菜被蟲咬、水果撞傷等等,而被生產者及消費者放棄。然而,即使商品完整,卻依然還是會有約三分一被丟棄,原因是因為市民習慣購買大量的食物,卻又因為存放太久而過期或來不及吃完而腐壞。是不是因為食物便宜而導致浪費?也不全然是如此,其實在香港的飲食消費並不便宜,一份餐點若折合台幣幾乎都是百元起跳,隨著近年全球物價高漲,對於貧富差距大的香港而言,弱勢族群更是直接受到衝擊,飲食開支更變成是一種負擔。

因此,除了從生活中去改變態度和消費習慣之外,對於減少食物浪費我們還可以做甚麼呢?而「食德好」食物回收計劃正是在這樣的脈絡產生,他們希望扮演一座分享食物的橋樑,將業者商家及社區連繫在一起,把過剩的食物轉化為美好的禮物。

「食德好」自2009年成立後,一直以「減廢Low Waste、低碳Low Carbon Footprint、互助Local Network」的模式進行減廢工作。目前設有大埔、元朗、葵涌三個食物回收中心,設立位置主要是考量原有據點以及地區的經濟水準,主要服務大埔、元朗、葵涌及其鄰近地區,目的不外乎是希望集結社區、商家力量,共同面對整個社會,無論環境問題,或是貧窮問題,最終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個珍惜食物的態度,讓任何階層的人都有能力「食德好」(吃得好)。

回收剩食,減少浪費

「食德好」食物回收隊於週一至週五會分別到大埔、元朗和荃灣區街市去回收賣剩的蔬果,以及回收生產商、批發商及零售商未售出的餅乾、泡麵等包裝類食品及麵包,回收回來後這些蔬果、餅乾及泡麵等食品經過檢查和分類後,會轉贈給區域內有需要的人士,如低收入家庭、身障人士及高齡長者等,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並直接減少浪費。而那些檢查不合格的食物,如已經腐爛無法食用的蔬果,會直接運送到有機農場作堆肥。

推動低碳飲食文化

堅持以「當區剩食、當區派發」的方式處理剩食,盡量減低運輸過程的碳排放,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同時他們也舉辦各種教育活動,來推廣珍惜食物及低碳飲食的生活態度。

建構惜食互助社區

透過扎根社區,借助整個社區力量,邀約居民一起參與減廢工作。除了義工,他們也雇用當地的基層勞動者擔任食物回收隊,希望透過參與過這個計劃的人,包括:社區菜販、捐贈食物的企業、受惠的民眾以及協助回收的義工,一起建構惜食互助的社區。

社區派發食物

當天早上正好有一場食物派發,食德好的袁德志說來領取食物者須具有會員身分,而會員身分資格申請大致分四種類型,包括低收入戶、身障人士、高齡長者或機構轉介的對象,每一戶限兩個名額領取,領取方式是採現場抽號,所分取的菜量會依前一天回收回來的數量做分配,會裝成一袋一袋讓領取者方便帶回。

職工盟再培訓中心-石籬中心

職工盟全名是香港職工會聯盟,於1994年成立專業培訓中心,登記註冊為非營利教育機構,設有六個培訓中心,分別位於九龍、石籬、佐敦、元朗、大埔及天水圍,主要為區域內不同年齡的居民和工友提供培訓和就業輔導服務。

當天所參觀的是石籬校舍,是向香港政府借用當地已關閉的學校來做為據點,在這裡各個樓層皆有各種課程的專業教室,如護理、美髮、餐飲、土木、水電等,接待我們的李凱說,職工盟之所以會開始提供培訓課,是因為當時的工廠工業陸續移入內地,許多工人失業,而這些勞工又面臨有家庭、生計生存的問題,為了解決此問題,他們開始辦理保安人員、家務員、陪月嫂等培訓課程,提供失業的勞工學習第二技能。早期開設的課程只有兩三種,現在已成長到二十幾種,主要以職業考照為取向,約佔了六成,他們鼓勵工人考取執照,不僅可以加薪,亦可增加就業機會,一方面也配合香港政府的政策,例如今年香港政府公告規定106年4月起建築業工人必須要有執照才可以上工,所以今年培訓中心開設不少建築業的相關課程,希望協助工人可以盡早順利取得執照。

職工盟除了提供專業的職業培訓課程及就業輔導服務與媒合之外,對於會員(勞工),培訓中心也會不定期辦理一些勞工權益相關的講座,提供勞資糾紛的法律諮詢。雖然培訓中心是以解決就業問題為出發點,推出職業技能課程來培訓勞工,但近一兩年他們也開始著手規劃一些非職業培訓的課程與活動,提供勞工有休閒、紓壓的非工作時間,不僅鼓勵勞工朋友學習、進修,亦關心其身心發展與權益問題,更是透過工會會員的體制,將各行各業的勞工凝集起來,動員勞工主動關心、維護自己的權益,組織形成一股可以對抗資方財團、可以影響政府的力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