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信仰,看熱鬧去─筆美篇


(文 / 謝美鈴 整理)

出席講師:李筆美
出席種子師資:辜成甫、 武君怡、葉茱蓉、包綉月、謝美鈴、孫秀甘
紀錄者:孫秀甘

2月23日星期六午間1:10,天氣陰濛
三協社區活動中心前,濃濃的道地的鄉土豬味直撲鼻息,安靜的社區裡只有3個國中生對著半場籃框投著籃球,自在玩興著,對於阿甘和阿克的到來全然不於理會。矩形的活動中心,前半埕場裡,除了半邊籃球場地,還可容納車子靠泊,後場則是傳統簡單的一樓建築空間,右側門口張貼一張紅色年節捐款名單,沒有美編,只是單純畫著格子,上頭寫著名字、頭銜和捐款數額。紅紙旁一個直式的、含蓄的、大小尺寸不張狂的「三協社區活動中心」牌子,對稱的左側則掛著「三協里長辦公室」。入門一望,乾淨清綠的塑膠墊整齊的鋪在地上,靠門邊是大伙聚坐的木家具和乏人照顧的泡茶組。昨日小茱帶來饗宴的甜食還攤在茶几上,加上我的草屯麻糬,茶几上頓時呈現「30歲的年輕現代」與「50歲的中生代傳統」強烈豐富對比。靠邊站的乒乓球桌和各式桌子,聽說是因為社區劇場要用空間而被收晾在一旁的。茶水間塞滿堆積物,還好30公分見方的水龍頭流理台還很方便取水泡茶,從水滴心型的瓷磚拼貼傳遞的訊息,想必這活動中心年紀已不輕。建築物的最後方,一長間男女共用的廁所,男左女右各成一列縱隊排排站,雖不豪華卻簡單乾淨,想必是有人打掃維護的。多久沒有這種社區活動中心的記憶了?不陌生也不排斥,只是覺得她單純的讓我又重回國小的禮堂記憶。翻箱倒櫃,搜不出一滴滴茶葉泡茶,筆美老師不愧江湖公關高手,竟然趁人午休,溜進門戶,偷得茶葉半包,還好阿甘只取一瓢,筆美即刻送回物歸原主,神不知鬼不覺。
 
2月23日,農曆的一月十七日,恰逢三年一次的金唐殿建醮,百足真人蜈蚣陣,108節的蜈蚣,動用了2百餘人力,壯觀得只能會意不可言傳。民間信仰,寧可信其有。難怪近2點了社區居民還沒露面上課,原來大伙多少都參與了這節慶。等待期間,我們索性開起同學會來了,聊天聊地,把去年研習的熟悉熱絡都聊起來了。大家的幽默感不減,愛現依舊,怎一個可愛了得!在美鈴熱情邀請下,大家頂著毛毛細雨,一車塞了7、8個不甚細瘦的女人和一個壯碩的阿克司機,直奔慶典現場。今日阿克休假,不帶錄影武器,結果錯失良機,只好以照相機權充記錄。現場有趣事件甚多,卻不是我們今日的重點,不容贅言,就此略過。之所以會提到蜈蚣陣是因為筆美老師將這個慶典拿到今天課堂上運用,居民也熱情回應。

14:30學員終於三三兩兩回籠了,有的三五人聚一小圈聊天,有的來請假要先帶小孩去補習,有的小小朋友參加百足真人蜈蚣陣不能前來,連帶父母也要缺席。算一算只剩6個居民,6個種子學員,平分天下。

14:40  筆美老師開始上課:「2人一組負責發出聲音配樂(包公和小武自願),依蜈蚣108節編號,一人一個序號,」(居民的婆婆來叫媳婦了,媳婦應聲出了去,筆美也出去打招呼。大伙或坐或臥的在墊子上等待,唯一個的小朋友是仰躺著的。社區居民成一圈,種子學員成一圈又各自聊起天來了。筆美回來了。)「來!認養編號—-按順序排列──童話金鵝故事的玩法,主持人發出口令即依號碼做動作,並黏在一處不動,」(小朋友自告奮勇認養1號)「想像自己是一隻毛毛蟲,1號毛毛蟲,2號毛毛蟲…──嘿!散──蜈蚣閃電方式移動」(閃電配樂),「蜈蚣走在石頭路──風吹過草叢,飄飄的感覺──被火燒烤的感覺,」(哨子救護車聲響,學員暖起身子了,動作開始大起來了,小朋友忘了還有夥伴還未做完動作就喊:『嘿!散』,大家笑成一團),「海邊玩水的蜈蚣──像又大又重的石頭,滾到一邊,」(鞋子搥打聲起),「肚子很餓很餓,突然間看到自己很愛吃很想吃的草莓──剛睡醒,慵懶地要抱枕頭──像箭射出──又小又輕的毛毛雨」,(小雨唏哩哩的下個不停…配樂歌聲起),「狂風暴雨。好,休息一下。大家各自拿一顆百足真人蜈蚣陣的祝福糖,(班長說:『把全部糖拿來發比較快』,大家又到墊子上。居民仍站在一起,只有小朋友是插在種子學員之間),「用虔誠的心將糖放在左手,送出糖果時要順便說一句好話,接受糖果的人要用眼神致謝,然後,再將自己的糖再送出去──加動作照相比較好看喔」,「送你一顆糖,祝你金玉滿堂」,(原先固定的居民和種子學員圈圈開始移動被打破),「一顆糖雙重意義,吃了祝福的驚喜糖,你永遠不知道會接受到誰的祝福,也不知道會吃到什麼樣的糖果,這是瞬息萬變的人生。」

15:00 「接下來,請準備紙和彩色筆,我們要做一本書,書要有封面和封底、書名和作者。大家各拿一張白紙,對折再對折成8格,撕4分之一」。(相互協助,小朋友第一個喊OK了)。「這本小書有6張內頁,請大家畫出並設計出,過年至今最強烈的感覺、馬上想到誰的畫面、做了什麼活動、摸過什麼東西,溫度、聲音、節奏如何?封面要有主題,封底要有名字。給大家10分鐘時間。」(班長和年輕媽媽已動手,筆美在教導年長的居民,年長者說:『我不會畫,只會亂畫』,遲遲不敢動筆。另一個居民,一下雙手矇住眼睛,一下雙手搓筆,抓頭髮。小朋友很忙碌,一直換彩色筆,揮灑無礙的樣子。大家很安靜,沒人交頭接耳,投彩色筆,換彩色筆的聲音此起彼落。)」

 15:28 「有些人還沒完成,沒關係,先寫上名字,以後再完成。」

 15:30「兩個兩個一組分享書名和內容。」(竊竊的笑聲,有趴有坐,對話聲音愈來愈大,有人翻書對話,有人沒看書內容只是漫談。年輕媽媽交小朋友寫字和畫畫:『上面這樣下面這樣寫啊,細細長長的呀!』班長和小武這一組比手畫腳談得很熱烈,長者和筆美這一組有說有笑,另一組中年組像聊家常,沒見到她們在翻書)。」

 15:40「用1到3句話介紹彼此的書給大家知道。」(阿克是第三個講述者,創意幽默式的廣告介紹詞,影響了其他人接下來的介紹形式,在語詞用法和敘述上都比較放得開,也比較幽默和帶感情,氣氛溫暖多了。)」

16:00「時間差不多了,」(居民的婆婆又來喊人了:『你們好了嗎?還要多久啊!』『快結束了,妳進來坐著等吧!』「大家可以說一說對蜈蚣陣的心得分享,或用一句話來表達今天上課的課程。『平安就是福;快樂的一天;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本來要落跑的,被班長叫回來,不過來這裡學到很多,很高興;第一次看到蜈蚣陣,我們家小朋友興奮到昨晚都睡不著,我糖果買太少了;…..』」

16:05「大家站起來,圍個圓圈,向內走一步,再走一步,好,將自己的右手握拳,大拇指插入隔壁一個人的小指圈內。祝大家新年平安,今天上課就到此,大家一起收墊子吧!。」

16:10(一群螞蟻雄兵,來來回回收拾墊子,一眨眼的功夫,灰黑色的摩石子地板印入眼簾,傳統的空間又再次回魂。)

16:20筆美老師趕車去了,活動中心只剩下種子學員討論阿里山的事宜。同學會當然要留影,進階研習後三個月的重逢,愛現愛演依舊,一張合照裡姿態婀娜多姿,噁心巴拉,千嬌百態無一不足,會不會嚇壞了人家純樸的三協社區居民呀!
 
心得:
 1.信仰是一個只可會意不可言傳的神祕力量。很幸運的能在上課時恭逢盛會,也很高興老師能隨機的將社區的「蜈蚣陣」信仰適時的帶入課程,但是總覺得應該還可以更深入的切進去,引出更多的話題,讓居民說出更深沉的內心感受,老師也可藉此多了解當地社區文化,了解了社區文化,要引導或解惑都會比較得心應手。

2.一個團隊中,丑角或創意幽默角色是很重要的。三協社區今日恰巧缺乏這種人物(很多社區居民沒來上課,只依今日2/23所觀察的狀況為主)。還 好今天有阿克這個因子在,才使得上課氣氛活潑開放些,不然真是悶死人了,很佩服筆美老師的耐力。因為開辦社區劇場通常都有時效性,所以,在較封閉的社區裡舉辦社區劇場時,建議能巧妙的安排1~2個丑角或創意幽默角色,讓居民能卸下心防,更快速的進入狀況。今天的6位居民中有一位「秘雕」人物,已經讓氣氛很「梗」,要是再多一個,大家都不用玩了。

3.小茱是基督「我愛世人」的分身,常說一些提振士氣的話語,所以有她在的地方總會天使降臨,光芒四射,如沐春風,士氣高昂。今日亦同,三協 社區感動得很。『小茱我愛你』!

4.年紀愈小愈能進入無害狀況,小朋友最單純最容易引導,今天玩得最高興 的我看就是那個小朋友了。做紀錄的我,好幾次都很衝動的要下海跟他們玩,可是責任在身只好作罷,下一次我不要做記錄員了,可以下去玩了,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