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來了─筆美篇


(文 /  謝美鈴)

日期&時段:2008/02/23  13:00~16:30
出席講師:筆美
出席種子師資:美鈴、小武、小茱、綉月、阿克、阿甘姊
紀錄者:美鈴

【課程觀察紀錄】
事前提要…
佳里鎮金唐殿三年一次的香科活動(戊子香科五朝王醮),最精采的百足真人蜈蚣繞境活動今天開始,美景兩個兒子廷佑、廷儒以及惠玲的兒子書豪都參與這次的蜈蚣陣,扮演小仙童。
 
週末,是許多社區夥伴無法到場的日子,惠玲、阿月、美景、秀華、淑惠、俞葳、瑋庭(來一下下就去補習了)是今天的成員,加上種子們,感覺就比較沒有那麼空了(根本是我們自己玩的很開心,特別是今天終於見到阿甘姐了)。在前往社區的路上,遇到行進中的蜈蚣陣,看樣子隊伍會到社區附近,興致勃勃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難得又很剛巧的盛會。就這樣,大夥兒聚集看熱鬧去。誰說玩樂不是劇場的一部分,更何況是社區劇場。

回到活動中心,筆美抓住大家專注的焦點─蜈蚣陣,發展了今天的暖身活動,包括音效組小武跟綉月,種子們都加入了接下來今天的所有課程,我是蜈蚣六號,之後是一連串的指令動作,循序照著編號完成並重新再來,身子也熱了起來。

看蜈蚣陣熱鬧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接小仙童擲岀的糖果』,人人搶著撿拾吃了象徵平安的糖果,戰果豐碩之下,這也成了課程的一部分。大家人手一顆糖果,圍成一個圈,將糖果送給另一個夥伴,並且送對方一句祝福的話,最後大家吃下這顆充滿平安跟祝福的糖果,會有一整年的好運。懂的分享是成就團隊很重要的因素,善的意念讓整個氣氛都變的溫暖,心也跟著沉靜。接著,我們要製作小書,將過年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人事物給畫或寫出來,兩兩一組,完成後將小書裡的故事與對方分享。果然,一說到要畫圖,阿月首先發難,直囔囔要筆美替她畫,幾經循循善誘,也做出一本很有阿月風格 的小書,值得鼓掌;淑惠母女分享了過年間出遊的片段;除了媽媽們的分享,種子們也交流了過年期間的心情,阿克無法和家人一起過節的無奈;小茱因為家人受傷的經驗,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平安最好;小武分享出嫁女兒的心情及與先生回娘家的浪漫;我則分享了充滿『年味 』的年,還有今天早上的奇遇,也在這裡說說:今天早上蜈蚣陣開館,在鑽完蜈蚣陣之後,沿路用相機紀錄三年前錯過的自童年以來重要的生命里程(每一次的作熱鬧都是一個里程),遇到一個扮相很將才的小仙童,很專業的讓我為他拍照,爾後跟我說:『我已經沒有糖果了,但是祝你平安。』聽到這句話,瞬時心裡滿滿的感動,腳步跟著輕盈,跳著跳著回家,我想我會開心一整天,平安一整年。

今天的課程剛巧遇到在地的信仰活動,就把它拿來做題材運用了,這不正是符合在地的學習嗎?所以我很開心,以身為在地人而能夠跟所有的人分享而開心,謝謝老師不覺得這會耽誤課程進度而捨棄參與。而今天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社區夥伴無法全員到場,共同感受這一場的分享與祝福,但我想,其他人一定會將這樣的溫暖傳遞下去。

另外一個重頭戲,是我們這群種子的相見歡,課程結束之後分享阿甘姐帶來的草屯麻糬,最後當然是一連串的拍照,好不容易合體的大家,愛演依然、三八依舊,都沒變,感覺真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