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ㄟ故事「哪叱少年」映後感


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於本學期,在北門區各社區舉辦一系列的台灣在地紀錄片影展。5月11日,我們在學甲鎮大灣社區的村里關懷中心播放由康家豪導演拍攝的「哪吒少年」紀錄片,之所以選擇這個地方是因為大灣社區有車鼓陣的習演傳統。將近晚間七點,藉由社區擴音器的宣傳,民眾陸續進場就坐,爺爺奶奶和打鬧嬉戲的小朋友們選好位置準備觀賞影片。
 

「哪吒少年」,一部敘述青少年參與台灣八家將的發展紀錄片,主角們是由平均年齡不到二十歲的年輕男孩,因為志趣相投而成立的「哪吒劇坊」。這個年輕團隊和大灣社區平均70歲高齡組成的「車鼓陣」相較,除了在年紀上成對比、所面臨的問題也有極大的差異。
 
八家將在社會普遍認知中,常與打架滋事不良少年的負面消息相連結,團長高志宏敘說自己八歲時因為不愛唸書,跑去參加廟會活動,因而被鄰居家長認為是壞小孩,不學好。當著自己面,強行拉開正一同遊戲的孩子,並指責不可與這樣又窮又在廟會遊蕩的人在一起。這一幕深深傷了團長的心。許多團員的家長一開始也都是反對居多,但在了解自己小孩並非學壞,反而在劇坊中獲得成就感後,態度也轉為支持。八家將真的是依個潛伏社會問題的組織嗎?因為他們不是照著大人所期望的發展,就是不好的一群嗎?

欣賞完紀錄片後,在感想討論時間,鄉村的居民就是那麼可愛、樸實,用很簡單了當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當阿公、阿嬤被問及是否贊成自己的子孫參加廟會活動如八家將、宋江陣時都回答:「若他們有興趣,就不反對」,但是考慮到現實面後又接著說:「當然是好好讀書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較好」。或許是早期廟會有黑道介入率眾滋事,現又常有廟會活動傳出年輕人逞凶鬥狠,因而讓這傳統文化染上負面評價、欠缺修養的惡評。大灣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楊耀乾在活動結束後,還特地跟我們說,要鼓勵年青人學習八家將是好事,可是老實說,不管學什麼藝陣,都要注重文化修養,不要讓人覺得是不學好的人在做的事才行。

回過頭來看,大灣社區在車鼓陣的發展上面對的則是缺乏人力的困境。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即使社區中仍有年輕人,也多不願意參與。原來只有十多人的車鼓陣,這幾年也因為兩位長輩過世,參與人數更顯不足,這份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活動便逐漸被拋在腦後。最近因為社區大學將和台南縣文化局合辦蕭壠戲劇節,大灣車鼓陣也受邀表演,阿公阿嬤們就又有了動力練習,不過,他們反應,應該還是要再設法籌經費請老師來教,趁機拉一些社區裡的中年人來練,看能不能讓車鼓陣繼續傳演下去。
 

傳統文化是沿襲先人的生活經驗與智慧流傳精華,這部份不該是被主流文化覆蓋而捨棄。在追求新科技、新文化觀的同時,我們更應該用心去保留屬於我們本土的歷史文物,甚至去發揚這傳統活動的價值。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http://www.dfun.com.tw/topic/topic_05.aspx?articale_id=3354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