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參加戲劇節


這一天,雖然艷陽高照,但是,仍有許多民眾從頭參與到最後,毫不吝惜給予每一組表演團體最熱烈的掌聲。當天,除了有菜寮社區小朋友的太鼓打擊、由「香港藝術人家劇團」蔡錦濠及何蕙詩老師共同帶領佳里鎮社區媽媽及子龍國小的傀儡與面具劇場、學甲大灣社區由平均七十歲高齡組成的漂亮阿嬤車鼓陣,還有北門社區大學的台灣歌樂社,以及鄉城歌仔戲的「陳三五娘」現場演出。隱形的舞台旁還有農漁民市集的展售。美麗的星期天早晨,在蕭壠文化園區度過這個上午,絕對是一大享受。

才八點半,各個表演團體已經陸續在為十點開幕的表演作準備。第一場演出的是菜寮社區三歲到國小四年級的可愛小朋友們,他們現場排練兩次,一次比一次更有活力。小朱老師在前面帶領著,小朋友也跟著一起高高舉起手,技巧性的將鼓棒敲在鼓面上,整齊的鼕鼕鼓聲在音樂「再出發」的伴奏下更充滿POWER。不只是站在自己的太鼓前敲擊,還有變換隊型的花式舞步引領表演高潮。
 
接著是辛苦了兩星期的傀儡劇場-社區媽媽及子龍國小學童的表演。表演開始前,香港老師帶著媽媽們及子龍國小小朋友在舞台旁玩起遊戲「大風吹」。這是表演前的一項熱身遊戲,藉著這緊張、需要奔跑、觀察、思考的大風吹,表演的隊員可以很快進入狀況,整個歡愉氣氛加上衝入觀眾群抓夥伴的設計,也讓全場民眾意外地笑開來。
 

舞台上放著三個比人還高的大面具加上三雙巨手吸引過客與觀眾們的注意。這三個面具和三雙手分別代表「鄉下人」、「發展中的人」和「未來人」。從鄉下人的純樸與農耕生活,到發展中的都市人要來鄉下開工廠污染土地,到最後未來人從污染受害中的省思,進而保護樹木與兒童的成長環境。簡簡單單的劇碼,講述的的不就是台灣人現在的生活嗎?藉由傀儡劇的呈現方式,社區媽媽們和小朋友們共同講出了簡單的心聲與道理。
 

在小朋友與媽媽們之後,八位漂亮、身穿絲製亮麗的服裝、臉上胭脂化得美美的可愛阿嬤們就緊接著上場,她們款擺腰身,手拿羽扇與罄竹,表演傳統民俗車鼓陣。雖然已是高齡,凡是要扭腰擺臀的動作卻一點也不馬虎。主持人採訪時指出,阿嬤們舞姿輕盈得像是十八歲的姑娘。為了這個戲劇節,本來已休息一年的大灣社區車鼓陣的阿嬤們可是全力重新準備及練習喔!
 

台灣歌樂社團透過改編過的國樂曲調,加上女聲主唱,將許多經典的台灣歌謠像丟丟銅等,賦予清新的文化味道。演奏的樂器包含古箏、二胡、揚琴等,表演台上同時出現了小提琴及大提琴,結合中西樂器的演奏效果別有一番風味。歌唱部分則由四位好嗓音的女聲演唱。大家擠在樹蔭下,有點涼風,又有好聽的歌樂,曬了一點太陽也甘願。
 

最後一個壓軸的演出則是由鄉城歌仔戲擔綱。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演員地看歌仔戲現場表演。清新明亮的歌聲從嘴邊隱形的小麥克風傳出,全程唱著台語歌仔戲曲目,讓現場的社區民眾睜眼入迷。雖然大部分的台語詞曲我都聽不太懂,但是從演員生動的表情及台語對話中還是可以清楚了解整部戲的內容。現在在電視上都很少出現的歌仔戲,自己親眼看到的感覺,真新鮮。

我們邀請了台南縣農民來同時辦理小小的農漁民市集,有七股藍色招潮民宿謝七十八歲的阿婆用新鮮桑椹與冰糖作成桑椹果醬、東山鄉檸檬田林森永、林敬堯父子栽培出的無子檸檬、檸檬醋還有下營尋祕桑田出產的桑椹軟糖、桑椹紅酒、桑椹醋、桑椹汁。貼心的農民為了讓消費民眾更了解檸檬、桑椹對人體的好處,還準備健康資訊簡報以供索取喔!社大的手工皂同好社也在現場教大家做手工皂,大人小孩手裡拿著色彩鮮豔的完成品等待凝固,臉上的表情盡是滿足。
 

戲劇節的舉辦在正午時畫下句點 。感謝前來參與的民眾、感謝為戲劇節辛苦排練的香港老師、社區媽媽和子龍國小小朋友、感謝北門社大的台灣歌樂、手工皂社、感謝菜寮小朋友太鼓團、感謝鄉城歌仔戲也感謝農民的參展。今年的戲劇節你參加了嗎?如果沒有,期待下一次的戲劇節有您的參與喔!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http://www.dfun.com.tw/topic/topic_05.aspx?articale_id=3363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