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講座-用公益旅行看見不同的世界


6年10月3日北門社大舉辦一場由蒙藏委員會主辦的「2007年社區大學認識西藏系列講座」。北門社大邀請到長時間在世界各地旅行及參與公益活動的作家褚士瑩先生,為北門社區的民眾介紹西藏的文化特色。
 

不管是生活或是教育的過程中,社會所傳遞給我們的,多是強國的資訊,因此,我們會知道紐約百老匯、美國大聯盟、日本相撲和英國皇室。這些耳熟能詳的國外民俗風情似乎是我們所熟悉也是必須知道的常識。但是相對的,像西藏、蒙古及較落後的東南亞國家好像離我們好遠好遠。能說出相關的當地風俗可能也只有西藏的青康藏高原、蒙古游牧民族的蒙古包。要再深入的說出當地的特色就不是簡單的事了。藉由旅行,讓自己親身體驗當地生活,也使假期可以有更不同的體驗。這一場「西藏講座-用愛走天下公益旅行心體驗」,講師褚士瑩分享著自己在旅行中所投入的公益服務給每位對西藏及公益旅行有興趣的民眾。
 
怎麼樣才算在旅行中做公益活動?聽起來頗有難度的服務工作在褚老師的講解下變得生動有活力,而且只要一點點用心就算是在旅行中做公益喔。褚士瑩先生說,有一位太太在每次出國旅行時都將自己要淘汰的衣服整理乾淨,退房時放在房間,目的是要提供給在飯店清潔的工作人員。因為,其實在世界各地,擔任清潔工作角色的勞動者,在生活上或許不是那麼好過,所以那位太太將自己已經不會再穿的衣服藉由到各地旅行中讓出來給需要的人。像這樣小小的舉動,小小的愛心就是已經發揮到所謂的公益旅行中了。
 

而褚士瑩先生的公益旅行所包括的範圍更加廣泛。目前在緬甸從事鄉間NGO的工作,也一直在世界各地擔任國際志工培育。二十多歲已經旅行過八十幾個國家。一年中留在台灣的時間加起來大約是一個月的時間,每次回來都只是短暫的三、四天。說到為什麼不是留在台灣從事公益活動,他清楚的表示,在台灣,地方公益的事已經有很多有志的夥伴在做,他在這裡的效益跟其他的團體一樣;但是在像緬甸一樣貧瘠困苦情勢危及的國家,可以提供資源協助的人就有限了,褚士瑩先生的能力在那裡可以發揮3倍的效益,並且是他們迫切需要改善的,所以他會做這樣的選擇。
 

公益旅行,一個讓旅行變的更有意義的旅行方式,不只讓自己的心度個好假,更可以藉此付出一點小愛心。一舉數得的小動作,讓這個世界能增添多一點溫暖。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http://www.dfun.com.tw/topic/topic_07.aspx?articale_id=384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