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黑面琵鷺


南瀛網路社大和北門社區大學在11月25日合辦的「南瀛七股黑琵GO」是我期待很久的一個生態導覽活動。一整天的行程由鹽鄉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許獻平老師帶領導覽,包括到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曾文溪口觀賞黑面琵鷺、搭竹筏遊潟湖,中午則是享用新鮮料多的海鮮粥後再到七股鹽山博物館後面十棟寮參觀、認識了頂山鹽田後又去看最後一站的陸生紅樹林,滿滿的行程沒有冷場的空閒。

第一次親眼看到活生生的黑面琵鷺,而不是奇美博物館內的標本,很開心終於能見到牠們。來台南後常聽到黑面琵鷺相關的新聞,因為在距離佳里不遠的七股曾文溪口就是黑面琵鷺來台渡冬的棲息地。會期待得想認識黑面琵鷺是在陳豔秋老師小地方的課堂上的介紹開始。鳥類的生活方式及習性和人有很多相似處,當看到兩隻黑面琵鷺銜咬著堤岸邊植物的莖葉互相拉扯時,就像看到兩個小朋友在打打鬧鬧,認真的模樣真讓人覺得可愛。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內有很多有關黑面琵鷺的資料讓參觀者能更清楚認識黑琵的各種特徵及牠們的生活習性。看完生態影片後,我們前往曾文溪口觀賞黑面琵鷺的真面目。因為白天是黑面琵鷺的休息時間,所以用望遠鏡觀察下的黑面琵鷺用單腳或雙腳站在原地佇立不動。據統計今年來台度渡冬的黑琵數量又增多了不少,看來牠們是真的喜歡台灣了。

遊潟湖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行程之一,最棒的是在船上可以嚐到最新鮮且現烤現吃的蚵仔。每一個烤熟的蚵仔都鮮美多汁讓人想一吃再吃,小朋友和大人都吃的津津有味。不過更重要的是一覽潟湖的風光,七股潟湖是台灣國際級溼地之一,範圍內生態資源豐富,不過也因為海岸沙子不斷的將潟湖淤塞,導致潟湖不斷的縮小。為了要保護潟湖讓這些海岸的沙子能夠留在沙灘上,北門社大已經開始在做護沙工作,不只是與地方民眾合作,還有國際性的志工也會一同來參與這個保護潟湖與海岸的護沙活動。

黑面琵鷺,一種國際及稀有珍貴的鳥類能在台灣出現不僅可以讓台灣人重視稀有動物的保育工作,另外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育題材,我們很榮幸可以在這座小島上擁有除了本島所具有的豐富資源外還可以就近觀察國際性的稀有鳥類。保護好這一片土地,讓每一種生物都可以健康的存活就是目前和未來最重要的工作,讓熱情的台灣本島永遠都能準備好歡迎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珍貴鳥類吧!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http://www.dfun.com.tw/topic/topic_01.aspx?articale_id=400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