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團圓─美英篇


(文 / 謝美鈴)

日期&時段:2008/02/27  19:00~21:30
出席講師:美英
出席種子師資:美鈴、小武、綉月、阿克、阿甘姊、勤文、福龍大哥
紀錄者:美鈴
 
【課程觀察紀錄】
看到種子們這樣的陣容,看倌們,來點掌聲吧!我們就差遠在阿里山上的小茱就團圓了,不容易啊不容易!再一次證明,我們是無堅不摧、合作愉快的三協里種子。
不過,今天的到課狀況就不是那麼理想了(課程開始的時間),淑惠(媽媽從台北下來)跟美景事先跟我請了假,惠玲、阿月、秀華、繹蓁、麗娜、鈺梅、美鳳是今天的夥伴。

 
暖身
莫約八點才開始今天的暖身,而美英老師有接到筆美老師上週的課程進度,今天索性跟大家聊起掛香的相關活動而發展出暖身運動,圍起圈圈,美英的電音三太子、惠玲飾演仙童哭鬧、秀華扮演鼓隊行進、阿月模仿抬神轎(此時大家為了抬轎的踏步七嘴八舌)、繹蓁就厲害了:七爺巴爺前進、十二婆姐退著走;美鳳賣力的車鼓陣(自己笑到沒力)、麗娜也很有趣:鑽蜈蚣陣前進、拜拜退回;鈺梅跳起台客舞接著拍照動作(電音三太子果然令人印象深刻),到此為止,大家已經熱了起來,在旁的種子們也笑到肚子痛。

接著是模仿運動,一邊行進,帶頭的人做什麼動作,接著的人要跟著做一樣的動作,活動範圍可任意在地墊上進行,一個接一個輪流帶頭。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大家動作有如合唱團分部重唱,十分有趣,而且大家不知何時開始會笑場,繹蓁姑姑特別愛笑,美鳳也是,我也是,哈!進行約15分鐘後讓大家喝水休息。

回饋時間:針對暖身活動,請大家說說心得。
美鳳:這樣的運動對身體好。(看她笑成那樣,我想連五臟六脯都運動到了吧)
繹蓁:模仿運動中要專注動作的變化。(原來太專注也會笑場呀)(大家都同意專注這一點)
阿甘姐:一代不如一代,他發現鈺梅趕不上麗娜的動作,想幫忙提醒又想到老師說的:要模仿前一位夥伴的動作,於是跟著動作,想法只能在心裡OS。(難怪我看阿甘姐的動作跟表情有些複雜,哈,原來如此)

交流時間
◆社區劇場藝術節4/26-27
趁著大家開始動腦思考之際,美英要我再跟大家說明成果展那兩天的行程及可能的安排,簡單說明後,我也希望大家針對自己的狀況提出問題,麗娜首先說4/27 是鈺梅入學考的日子,希望表演能安排在4/26,現場其他夥伴都說要盡量把事情排開一起參與,所以我要再問問今天未到場的學員(美景、淑惠、淑娟),也要跟中心反應這件事。
◆上課的時間
趁此,美英也語重心長跟大家說,希望大家能夠訂下確切上課的時間,並把握時間,不然老師來了幫不上忙只是浪費時間也是可惜。於是大家說好,下次7點開始舖地墊,一面就準備暖身上課。關於週五的到課率不佳的狀況,學員希望周五休息,老師亦同意配合。
◆美英向大家說明民眾劇場的發展重點,在於透過自我的呈現:說自己的故事、唱自己的歌,從日常生活裡找表演的素材,與一般戲劇有既定的劇本大異奇趣。並試著讓媽媽們講出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活動畫面。
麗娜:透過社區導覽而認識三協里,記得菜寮公園的木棉花,還有社區裡面蜿蜒曲折的小路多,要不是在地的媽媽帶路的話,自己走肯定會迷路
阿月:接著附和麗娜提到的木棉花,據說目前菜寮公園共有12棵木棉樹,是從一棵老木棉差點成為藥引的故事開始發生。
大家輪流說著有關對木棉花的印象跟相關性,惠玲是因為載小孩上課,經過劉厝那條路會看到一大排的木棉花,覺得很美也才認識原來是木棉樹,後來知道原來社區裡面也有木棉;但是木棉樹果實成熟後飛散的棉絮讓居民不堪其擾,棉絮會沾黏在紗窗上難以清洗,也會令人鼻子過敏。
◆鏡像練習:表演菜寮公園木棉花呈現的樣子,以一句話加上動作,一個接一個上前表演;再一次練習則加上表演那項物品的自我表白。

下次課程
小書材料準備:白、彩色A4紙若干,色筆、剪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