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姐、楊惟、包公之觀察員SSS日記


(文 / 謝美鈴  整理)

日期&時段:97.03.05 下午7:00~9:00(預計)
出席講師:楊美英
出席種子師資:辜成甫、武君怡、包綉月、謝美鈴、孫秀甘、楊惟智
心得紀錄者:孫秀甘

【課程觀察紀錄】
 今日車上除了帥哥阿克之外,多了妖嬌美女楊惟。沿途從嘉義high到三協里活動中心,隔壁鄰家狗吠防禦狂叫,我們也不自知,待醬油太太和先生出來才解除了戒備。離上課還有些時間要打發,除了哈啦打屁,我們也自己玩起社區劇場節奏接龍。
 
好感動喔!7:15已經有4個大人和2個小孩出現了,(上星期的精神講話果然有效,美英老師萬歲!!!)排好了墊子,小朋友就在墊子上盡興的滾來滾去,好不快樂。7:30又來了幾個居民,加加減減總共7個大人4個小孩,小朋友的名字以肉字排開,有人叫肉丸、肉鬆,肉粽,五花肉。楊惟玩性大作,自稱獨角仙拳王,跟小朋友玩獨角仙拳,墊子上黃河楚界壁壘分明,大人團小孩團各分兩邊,各玩各的調。
 

大人團每人手持一本三協里的聖經-「三協里觀光導覽圖」,討論成果展演出綱要。有人對三協里行政區域、姓氏分布、溪流動向、、、一知半解,不過經過大家七嘴八舌講解總算釐清許多。班長惠玲陶醉的說:「現在三協里很有名,全歸功於博士里長和張家農場的經營,藉由DM和包裝,將三協里的名聲打響了。」美英老師回頭問醬油太太:「說一說三協里的特色吧!」「三協里好像沒有什麼特色!」話一說完,三條線馬上冒上班長和老師的頭上,「三協里的光環怎麼突然熄滅了!?」許多聲名遠播的地方特色,繞了一圈才又回到地方居民的心理,透過外人的眼光,才漸漸看到自己的價值,這是社區的幸與不幸!美英老師以「數學加法」帶領大家結構劇本的一幕一幕,社區的寶藏這才一一展現。
 

8:05 腦筋休息一下,開始暖身運動。大人團做著「左右手不同方向的繞圈、肩膀轉圈、吸納吐氣彎腰紓解壓力」,小朋友在外頭晃,玩小孩的追逐遊戲,偶而跑進來窺探一下大人在搞什麼把戲。大人團裡偶而也會大哥大插花一下,彎腰打一下蚊子,惹得大伙開懷大笑。最後是在墊子上滾動遊戲,每個人的平行感和抓竅門的能力不同,少數人可直線滾進,多數人則偏離中心點,暈眩的感覺也會隨體質各有輕重,倒是小朋友一點障礙都沒有,還滾得極其快活。楊惟躲到暗處抓兔子去也,阿甘則遲到回家路上才發現大不妙。兩人回顧認真討論原由,原來都是「青草茶」惹的禍。

9:05 大家一起開始玩九宮格,一張紙分9等分,3人一組,中間填三協里,其餘八格則由組員分別說出地方特色並形容之。我和楊惟及包公參與其中組成一組,剛開始還能偷聽到居民的對話內容:「活動中心有卡拉OK、木棉樹每年都是同一株先開花,關懷老人居家照顧的團員,每次訪視觀看的不是人,而是人家的環境空間建設,更離譜的是連屋頂建造也要說上一說。」漸漸的居民的聲音離我好遠好遠,觀察員的身分責任已經拋到九霄雲外了,因為我們這一組自high的無俚頭九宮格內容,已經讓我們情不自禁的大笑起來,那還理得了居民的五四三二一。美英老師過來瞧瞧怎一回事,結果,連她也被我們的大作搞得很沒有老師形象。最後老師只得規範我們要轉化成小書的形式才行。接獲訊息,我們確實稍有收斂,但沒多久,又為了書名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觀察員的SSS日記:Sexy Secret in Six pages」。

夜深了,家在南投,頂了月,向溫暖的家前進。

心得:
一、社區是大家的,是大人與小孩的、是男人與女人的,今日的社區特色討論無論是從教育亦或從社區參與的觀點,都應主動力邀小朋友一起參加的。小朋友的天真純潔剛好是大人桎梏的互補,小朋友的參與可能成為日後社區劇場演出的靈魂關鍵,也是未來社區發展的基石。
      
二、從今日的社區特色討論中發現,許多居民並不太知道自己社區原來俯拾即是寶,總要等到自己的特色聲名遠播了,再繞一圈才又回到自己的心 中。自信的建立操之在別人的手裡,也總要透過外人的眼光,才漸漸看到自己的價值,這是社區的幸與不幸!社造工作還要再加把勁!

三、沉醉在自己社區特色氛圍的人,偶而也要駐足聆聽一下外來人士的感受。九宮格的遊戲,說明了社區牆裡牆外人們的大不同感觀,如何轉換,幽自己的默,創造劇場笑點和亮點,可能需要一點智慧。

四、每回實習都是頂著太陽去,扛著月亮回來,司機很辛苦,陪著坐檯的也很疲倦。明明就生物時鐘叫人直打呵欠,還怕影響司機情緒,只好猛叨絮個不停,以便趕走瞌睡蟲,那怕司機嫌我吵,我也一定要聒噪到家門口,再次謝謝貼心的、五星級服務的帥哥司機,克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