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惟來了─美英篇


(文 / 謝美鈴)

日期&時段:2008/03/05  19:00~21:30
出席講師:美英
出席種子師資:美鈴、小武、綉月、阿克、阿甘姊、楊惟智

【課程觀察紀錄】
噢!楊惟來了~
今天一到活動中心,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又不是很確定,眼前一個正妹,『楊惟~~~~』楊惟上前把我抱住,然後她在我身上變成無尾熊,哇哇…能再見到好朋友是很開心的,而且她還變的那麼漂亮,嘖嘖。這個劇場的靈魂人物一到,果然把現場氣氛炒的很熱,也跟小朋友們玩起來了,獨角仙拳都出現了。同時發現,上禮拜下課前的精神講話挺有效的,今天到課的狀況的確是有改善,不過美鳳沒有出席到是大家都沒注意到,要來聯絡關心一下才是。而今天的重點依舊是要讓大家進入狀況並發展故事,所以一開始花了些時間讓大家專心思考,有關於這個團隊想要發展的主軸,『三協里的特色』、『木棉花的故事』、『白柚』…等,在那個圍起來的圈圈,今天不知怎地,我似乎進不去。
到課學員:美景(廷佑、廷儒後來去幫正耀過生日切蛋糕了)、惠玲、秀華、阿月、淑惠、俞葳、瑋庭、麗娜、鈺梅、繹蓁
 
暖身
接下來開始暖身活動─呼吸吐納伸展以及翻滾吧!媽媽、男孩、女孩! 一個既要放鬆又要平衡的動作,到底是不夠放鬆會歪掉,還是不夠專注會無法到終點?只見大夥兒都像喝醉般蹲在墊子上傻笑,屢試不爽,惠玲除外。

主題發展
輪流感受暈眩之後,美英老師開始講解接下來要完成的小書是什麼樣呈現方式:內容的產出要有時間序,例如參加蜈蚣陣的人,有包括小孩參與其中的家長、有一般參與的民眾,他們出場時間就會不同,依此類推。接著讓大家提議可以發展的主題:
 
◆以活動中心為出發點來想故事,里長辦公室、關懷中心的角色、居民看報的地點、唱歌的天堂(社區卡拉OK)
 

◆菜寮公園木棉花,在地人才知道的故事淵源
有了起頭之後,美英先向大家說明,接下來就是樣這樣的方式去想,拿出A4的白紙,三人一組,摺出九宮格(此時大家正擔心又要畫畫了),要大家把三協里活動中心寫在正中間,接著三人輪流,由一人向其他兩位夥伴分享認識的、覺得有趣味的、有特色的人事物,接著將它整理紀錄在其他八宮格上,最後三組由一人負責向大家分享組員所列出的項目,重複的項目可以講不同角度的看法。這時惠玲突然說:我好像在暈了。又一次笑翻大家,這條神經傳導線似乎長了點。
 

◆美景組:在活動中心參與的夥伴、容易引起過敏的木棉花絮(邊唱著:木棉花~我怎能望了~哈揪→打噴嚏)、三協里的古早味四合院(一邊唱著庭院深深主題曲~~~)。大家都笑了,很有創意耶!
 

◆秀華組:木棉花的故事(從老木棉講起…)、柚子可以開發的產品(肥皂、精油…)、里長(社造的優秀人才)。里民對里長很愛戴唷!可見居民的向心力~
 

◆惠玲組:社區的味道(柚花香、豬屎味、鄉下人的草根味)、生態公園(依季節循序出現的蛙鳴、蟬叫)、菜寮朝安宮(居民的信仰中心、聚會的場所)。從味道跟聲音看社區也不賴。

這時,正是故事發展最重要的時刻,課程也往往結束在這時候,轉眼間,媽媽又要接小孩補習班下課了,只好再度跟大家約定,要把握上課時間,以及下周要跟大家討論『你覺得三協里有什麼、缺少什麼?』

關於自己
送走了種子跟學員們,在廣場上,美英老師走之前特別又來跟我聊了幾句,握著我的手跟我說:我覺得情況好像不是想像中那麼糟,故事是可以發展的,今天看到了大家創意,還不錯,也許可以從這裡面找到材料哦!此刻,我好像知道心裡面的那個掛心是什麼了,而美英老師似乎感應到我的擔心,然後,我感受到手掌傳來的溫暖,還有安定。謝謝。

回家之前,還有件事非要趕緊處理不可,於是又轉身到阿月家。果然,我猜的沒錯,惠玲、秀華都在,大家忙著招呼我喝茶吃花生,這裡永遠有等著我的熱茶,感覺很窩心,但現在要談正事。拿出文建會的補助計畫,跟媽媽們說明希望社區可以給的資源後,我想應該要直接請里長來協助才是,阿月幫忙撥了電話,里長也一口氣答應我馬上到阿月家來討論。大家都忙的狀況下,這份計畫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填寫好社區的資本資料後,剩下的就要回家動腦筋了,現場的夥伴同時說:『你一定沒問題的,編故事難不倒你的!』接著我一陣頭暈,明明我就今天沒有參與那個『翻滾吧!媽媽』的暖身啊!

大家要撐住啊!我也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