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之味豆腐坊參訪後記


豆之味豆腐坊,一家有機手工豆腐專賣店,負責人黃學緯先生曾經在MOA工作過,體認到「有機」的重要性,遂而決定自行創業。

驅車前往湖口老街,古色古香的老街街道,其中豆之味豆腐坊的店面就座落於此,工廠則在離老街不遠的地方。
為何會座落於湖口老街?在豆之味的DM上有寫到:
                                 手工豆腐,被機械化淹沒的行業
                                 湖口老街,曾經風華一時的市集
                                    豆之味豆腐坊,期許結合兩者
                            將生命力注入傳統,使傳統得以延續

                                               湖口老街  在地豆腐


或許就是這樣的期許,讓黃學緯先生能義無反顧的踏入這個領域。
 

<座落於湖口老街的豆之味豆腐坊店面>


與黃學緯先生初次見面,原來這家手工豆腐專賣店的老闆如此年輕,老闆端出有機手工豆花請我們吃,那口感紮實綿密,濃濃的豆香令人想一碗接著一碗,與市面上的豆花口感截然不同。邊吃著豆花老闆邊和我們聊關於手工豆腐製做的相關歷程,聊完後便驅車前往工廠去一探究竟。

才剛踏進工廠大門,濃濃的豆之味就撲鼻而來,工廠呈現狹長型的配置,最前方為辦公區,接著則為豆腐製做區,整間工廠共六位員工,有人在切豆干、有人滷豆干、有人包裝5度C急速冷卻的豆腐…,老闆說他們的豆干是用醬油下去染色的,外面市場有許多滷豆干都不是用醬油染色,聽了實在令人害怕!品嚐了尚未風乾的滷豆干,口感非常香Q有勁,好吃!美中不足的是,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看見製作過程,只看見完成品。

豆之味選用唯一由政府認證之美國密蘇里”非基因改造”有機黃豆,在製作過程中完全不添加化學消泡劑、防腐劑及雙氧水等化學物質,包裝方式採用急速冷卻,盒裝冷藏運送的方式,黃老闆說他們的豆腐是當天製作、當天出貨,保證到客戶手中都是最新鮮的。

與老闆聊過,得知目前豆腐以銷往新竹以北的地方居多,且目前生產產量固定,無法再增加,一來因為人手不足,以現有人力做不來;二來,再增加產量會有銷不完的可能性。次外,老闆對有心推廣有機手工豆腐,於店面更提供手工豆腐DIY的課程,讓旅客及有心想嘗試豆腐DIY的民眾能親自體驗。

<新鮮剛出爐的豆干>

<5度C急速冷卻>
<包裝>


豆腐的製作過程中,有一重要元素:鹽滷,具凝固作用。七股因產鹽聞名,未來若能發現合適的鹽滷,或許會是北門社大與有機手工豆腐合作的一大契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