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門農漁曆~蚵仔篇:自己的蚵串自己綁

活動時間:2015/07/12
記錄:李翊瑄、照片:柳秀慧

        這場一延再延的蘆竹溝蚵仔篇活動,原本還擔心今天颱風外圍環流會影響到課程的進行,但幸好,天公做美是個大晴天,一夥人依續來到蘆竹溝的漁港集合後便開始今日課程。

  此次課程邀請在地回鄉養蚵的年輕人—慧孜,來跟我們介紹蘆竹溝的養蚵產業及在地風情。慧孜先帶大家一同至西天宮(當地主要信仰的廟宇)簡單做個開場及一同祈拜今天活動能順利進行後,便開始進行今日課程。

IMGP6482縮

大夥們沿著廟宇旁的小巷,不到一分鐘即到慧孜家的蚵寮工作現場,現場依序有放著清理挑選蚵殼、蚵殼打洞、串蚵殼這三種步驟的工具及工作樣貌,慧孜也一一向大家介紹每個步驟的方法即邀請大家體驗。之前有拜訪過七股龍山蚵農的學員們,會提問些兩者間的差異點,而第一次參與的學員們則好奇地嘗試每種工作。

IMGP6491縮 IMGP6503 (1024x680)
<蚵寮>                                                                      <介紹如何挑選及清理蚵>

IMGP6515 (1024x680) IMGP6524 (1024x680)
<工作現場所用的工具>

IMGP6506 (1024x680) IMGP6533 (1024x680)
<學員體驗串蚵>

蘆竹溝這地方的蚵農與其他地區養蚵的不同處在於因為水域較低淺關係,是用倒棚(平掛式)來養蚵,每日受漲退潮影響讓蚵仔口感較結實;除此之外,一般蚵農都是坐著在從事綁蚵串,蘆竹溝這兒卻都是用站的方式來綁蚵串,讓學員感到特別新鮮有趣。

IMGP6578 (1024x680)<阿姨示範綁蚵串>

  這裡的養蚵時序在農曆10月至12月間會將5條蚵串綁成一大串放進水域裡來卡蚵苗,農曆2月時看蚵苗狀況來分苗(將5條蚵串分開來)讓蚵仔長大,等到農曆8月至9月時便是蚵仔採收期。而在養蚵前會有一連串的前製作業,將蚵殼清洗曬過→挑蚵殼(淘汰掉蚵殼太小太薄太重及有被侵蝕或蛀掉)→蚵殼打洞(打在中間處)→綁蚵串(一串約14個),接著便是養蚵了。所以,不光只是收蚵期繁忙,每天都得做事前工作,才能順利收成。也因此,若是從事養蚵的家中,幾乎男女老少,從小都會幫忙,彼此分工合作來完成養蚵這繁忙的工作。

IMGP6584 (1024x680) IMGP6615 (1024x680)
<鋟蚵>                 <小朋友示範用甩的方式串蚵殼>

 除了在慧孜家中蚵寮外,延著主要道路,一旁都有成堆的蚵殼或是在綁蚵串或正在鋟蚵的人家,沒有過多的攤販及遊客,四處都是這小漁村生活的痕跡。最後,慧孜的媽媽熱情地招待我們享用只用清水川燙過的蚵及蚵螺,還有自製的蚵給(醃製過的蚵),大夥便一邊享用一邊分享心得。

IMGP6548 (1024x680)
<從外地載來的成堆的蚵殼山等著人去挑選可用來養殖的蚵殼>

IMGP6635 (1024x680) IMGP6641 (1024x680)
<蚵給,用米酒、辣椒、蒜頭來醃漬蚵>             <只用熱水川燙,保有蚵的鮮度及口感>

  有人提到在城市中的體驗活動大多是以小朋友為主,而這種以大人為主要對象的體驗活動很特別也很新鮮;接著國揮提出會不會希望有觀光客進來呢?這問題引起討論,讓大家有一些對話產生。慧孜回應希望來村子的人是可以好好享受社區風光而不是走馬看花地花不到10分鐘即離開,未來有藍色公路(娛樂膠筏)計劃,若路線跟養蚵區域有衝突時,這兒以養蚵為主的人該怎麼辦?但這問題太大,目前慧孜也尚未有清楚的想法來回應。

IMGP6651 (1024x680) <大家邊享用鮮蚵邊分享心得>

  這場蚵仔篇活動,不僅只是想讓大家了解蚵產業,也希望透過認識蚵產業來認識社區現況,台灣有許多社區發展大多以觀光為主,但觀光真的可以解決一切嗎?在這場活動中,學員提出觀光化問題,也讓大家可以再多去思考社區發展或是我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也是一大收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