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萬里路之孟加拉印象

文:謝美鈴  2008.10.16

讀了尤努斯教授的『窮人的銀行家』,內心充滿了感動與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成就了這樣充滿熱情的工作人員及願意一起脫離貧窮的人民。到孟加拉前也參與了幾場的讀書會、論壇,對於Grameen Bank及其姊妹組織有了越來越多的好奇及疑惑,終於,帶著興奮、緊張、期待開始了這趟「驚奇之旅」。

【孟加拉印象─乞討】

來到孟加拉第一個衝擊感覺,就是乞討的狀況之多,最無法理解的是有那麼多的小孩子在應該受教育的年紀卻流落街頭開始他們的乞討生活。將來長大了,他們可以做什麼?孟加拉不是沒有國民教育,但這些家長認為小孩去乞錢最能夠改善家庭環境,卻沒想到往後數十年的日子,那些孩子在觀念不正確之教育下斷送了美好未來的可能。

【孟加拉印象─交通】

 
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出發前一直很好奇,孟加拉的人潮到底會是多麼壯觀。找不到機會拍攝交通壅塞的景觀(交通最雍塞的時間多半都困在車陣當中),滿滿的人力車加上超載、塞爆的公車還有為數不少的小客車,路況經常打結,不絕於耳的喇叭鳴聲,心想,這裡沒有交通規則嗎?不,交通規則不符合當地的民情習慣!不知情的人肯定會以為孟加拉人個個脾氣不好、火氣大,然而,不管是何種交通工具,司機總有辦法找到自己的路。回國至今,當想起孟加拉的街景時,隨之而起的是令人腦神經衰弱的喇叭聲。街上的臉孔,男女的比例往往懸殊,孟加拉的女性因為國情保守之故,上街的少,即使上街也是保守裝扮,要去孟加拉的女性朋友千萬記得要尊重當地的民情,聽嫁到孟加拉的朋友說,在南部民風更為純樸的吉大港,若是身著過於暴露可是會被打的!

【孟加拉印象─信仰】
這趟旅行適逢孟加拉齋戒月,對於梵唱的聲音也是很難忘懷。虔誠的回教徒,每天早上四點開始齋戒,一天五次的祈禱,除了清真
寺,飯店、餐廳…任何空間只要一張麥加的相片(甚至不用),鋪上毯子就可以進行祈禱儀式。
此圖是在一條大馬路旁,牆上畫了清真寺,方便出門在外的人們禮拜

圖是一棟新的清真寺,坐落在一家加氣站旁,在當地發現,
幾乎加氣站旁都會有一間清真寺,也許是碰巧。


【孟加拉印象─商店】

 
Aranya是間公平貿易商店,三個樓層,裡頭有各自獨立的商店,布店、書店、生活雜貨、藝品、服飾,在三樓的商店裡有一個藝文表演空間,白天陳列商品,我們造訪的那一晚,現場氣氛熱鬧歡愉,幾名樂手表演著傳統音樂。大夥兒興奮討論著這樣的經營模式在台灣的可能性及市場。


【孟加拉印象─醫療服務】

 
衛生所會定期為鄉民服務,另外,中心經理也會透過借款人集會來宣導公共衛生的訊息。拜訪的當天剛好遇到在替孩童施打疫苗、給口服藥物。照片中是自願示範的父子檔;每到一個參訪的地點總會吸引一大群人的圍觀,大家都用圓滾滾的眼珠看著你,面對鏡頭更是不會害羞。


【孟加拉印象─市集】

 
前往借款人Alotinani的村子時,遇到了一個『秧苗市集』,雖然我自己的居住地在農村,卻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景,這裡的秧苗特別的長,與同行夥伴討論著,是不是因為孟加拉每年都會有水患,且許多農地也長時間泡在水裡,為了因應自然條件,就需要較長的秧苗。

【孟加拉印象─印度教】

 
在充滿回教梵唱的國度裡難得遇見印度教,這是第一次的邂逅,在借款人Alotinani家中親身體驗以往只出現在歷史地理課本上的印象。原本想說尊重人家的信仰,遠遠的拍張照就好,沒想到Alotinani熱情的招呼我走近參觀,所以幸運的看到了印度教供奉的神明。事後夥伴們猜測,也許因為印度教信徒有種任勞任怨、積極進取的性格,而成為借款人成功的因素之一。


【孟加拉印象─旅行的意外】

 
這一趟孟加拉行遇到的狀況還真不少。記得初到孟加拉時,因為好奇司機的開車習慣而問了穆吉,孟加拉看起似乎沒有交通規則,大家競相超車,不論車子大小,不論是單薄的人力車還是幾乎塞爆乘客的大客車,也似乎以誰的喇叭聲大而獲勝,這樣的驚險狀況,孟加拉是不是常會有交通意外發生,那時穆吉開玩笑的說:孟加拉的司機技術都很好。這天在回首都達卡的路上,竟然讓我們碰到了交通意外的紛爭,每天擔心司機飆車的狀況,終於發生碰撞,不過這次意外是一台瘋狂休旅車造成的,當車上的男性們下車告誡休旅車時,一場激烈的口角爆發,甚至上演拳武行,當下有夥伴直說想回台灣了,這真是相當震撼的經驗呀!也許這是孟加拉文化,不過,還是好好開車,安全至上。

【孟加拉印象─城市旅遊】

 
這天是我們的城市之旅,來到位於在國會大廈對面,孟加拉一位前總理的陵寢,因為身前潔身自愛清廉為政而受到人民敬重愛戴,故建造此處作為永久留念。這裡的環境清幽、風景優美,在拍照過程中發現一對年輕男女,男孩帶著一朵玫瑰花,女孩則嬌羞的站在身旁,為這片美麗的風景更添加了美好。


炎熱的天氣讓人意志消沉、活動力降低,穆吉帶我們到孟加拉唯一的女性主義餐廳Prabartana,讓大夥兒休息、喝飲料,雖然適逢齋戒月而無緣吃到這裡的餐點,然而一杯Lassi(以優格為主要食材的飲料)已夠我們細胞甦活過來,接著是一陣活力的討論起在台灣的女性餐廳,跟剛進餐廳時的疲累可真差很多。


【孟加拉朋友家的開齋饗宴】

 

美麗的主廚,一手好菜讓我們大開眼界,也讓連續幾天漸漸沒有食慾的胃又活了過來
 
水果,是水果。看到好幾樣的水果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來到孟加拉最無法適應的是蔬菜水果的缺乏,也許是因為齋戒月的關係,
總之,今天晚上我們非常感恩。

照片可不是炒米粉,那是一種看起來想雞絲麵的甜食,
用牛奶去煮,是孟加拉傳統的甜點,非常特別。


第一次吃到椰棗,我喜歡,以前只出現在地理課本上,一些熱帶國家盛產的水果。右圖看起來不起眼的糊狀物,其實是很厲害的一道食物,用牛肉跟數十種蔬菜香料去熬煮,味道稍鹹偏辣,很適合配飯,也是一道夥伴們回到台灣都還會想念的菜。


<祝大家永遠幸福快樂>

這是一趟很特別的旅程,不論是回教國家齋戒月新體驗、車子擦撞引發肢體衝突的意外、滿街充斥的男女老少乞討者、當街要保護費的流氓、細菌感染嚴重腹瀉又重感冒在國外看醫生、餐餐咖哩綠豆湯、每天從梵唱聲中醒來的清晨、瘋狂喇叭聲的交通,還是鄉村銀行體驗、走到哪都會像是明星般被包圍的熱情、老是讓服務生搞不清楚該怎麼煮的奶茶、Bogra那片與星星相映的螢火蟲、飯店中溫暖的中國菜、MUJI朋友家的開齋食物派對…這一切都是因為萬里之行,我在孟加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