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銀行家-葛拉敏參訪心得

柳秀慧    2008.10.5

因為對一本書的感動,促成了這一段的機緣。


【行前】

2007年在書店無意間翻閱了一本書「窮人的銀行家」,看了之後感動不已,迫不及待的想與人分享書中的每一個感動,從尤努斯對世界、對經濟、對社會福利、對政府角色、對窮人困境等等,各個層面的精闢觀察與其所提出的反省與對應方式,不斷的啟發我們這群NPO工作者對自身的社區工作有了更多不同的想像與共鳴。從辦公室小型讀書會到與其他組織的聯合讀書會,再到邀請葛拉敏銀行副總經理與傑出微貸婦女得獎人來訪的研討會,下一步當然是要去親眼看看”傳說中”從喬布拉村27美元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葛拉敏銀行了。

微貸對於身為NPO工作者的我們來說,其實是很陌生的領域,因此行前亦努力的找尋相關資訊,充實自己對葛拉敏銀行的了解。也因此大家又讀了另一本相關書籍「尤努斯與鄉村銀行」,此書主要在闡述葛拉敏銀行成立二十五年後決定轉型的過程,並檢視轉型過程中銀行制度的轉變,以及轉變後所帶來的影響。看了轉型後的葛拉敏銀行,已讓我們心中隱約知道葛拉敏銀行或許並不是想像中的如此美好,其面臨了很多的困境,為了生存下來,妥協是必然出現的。

【過程】

孟加拉,網路搜尋的結果是歷經印度、英國、巴基斯坦統治,終於 1971年獨立建國,水患不斷,80%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無法想像這是怎樣的一個國家,這裡的人民又是怎樣生活的呢?到達孟加拉的第一印象是,擁擠的人群,雨季後一望無際被淹沒的稻田,混亂的交通伴隨不絕於耳的喇叭聲,不論何時何地都會出現的乞討者,就在這樣的情境中展開了我們的孟加拉參訪行程。

數天的葛拉敏銀行相關事業參訪,從美麗的鄉村到位於大城市的總部大樓。我們實地參訪了鄉村借貸中心,走進了書中所描述的場景,與借貸婦女談話,拜訪她們的家,參加了每週舉行的借貸會議,事後回想仍感覺非常的不真實,但我們的確真的曾參與其中啊!而無論如何總是很難把設在達卡大城的葛拉敏總部與在鄉村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連結起來,一個這麼在地的、與人如此緊密的行動,怎麼會創造出一個這麼龐大且讓人感到疏離的大型機構呢?

葛拉敏參訪之外,另還安排了GK(Gonoshasthaya Kendra人民醫院)參訪,GK機構規模顯然無法與葛拉敏相比,也自謙自己很小,但與台灣的NGO比起來,卻也大的無法想像。GK源於孟加拉獨立戰爭時,由賈福拉醫生為首的一群年青醫師,為搶救傷兵和大批戰爭難民而成立的野戰醫院。賈福拉醫師從野戰醫院動員婦女的經驗得到啟發,認為如果要在鄉間建立有效的基礎醫療照護體系,可以善用女性做為基礎公衛服務的提供者。一九七二年在首都達卡市附近的Savar創辦人民醫院。人民醫院之所以在孟加拉受到高度推崇,並不在於它延攬名醫或是特別出眾的醫術,而是它在社會運動、公衛價值、衛生政策倡議、婦女充權、社區動員等方面,扮演了先驅者的重要角色,其影響力從孟加拉建國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

走進SAVAR的人民醫院,第一眼看到的是守門的女性警衛,園區佔地廣大,包含醫院、醫學院、木工廠、鐵工廠、製藥廠、印刷廠、小學等,但每棟建築物蓋的非常極簡有些只是平房搭建,不期而遇的GK婦女部主任主動又親切的為我們介紹相關事務,木工廠的女工們雖言語不通,但仍熱情積極的與我們互動,不同於其他地方婦女們的害羞靦腆,此時不禁比較起GK與GB的不同了。

與Manzur Kadir Ahmed院長見面時,其提到GK並不大,只能服務一小部分的人,GK不能取代政府功能,政府對於人民的相關事務絕不能卸責,因此GK也積極參與國家政策的倡議行動。GK做為社區型的草根組織,其策略為先發展出有效的模式,再以此為基礎,將實證經驗轉為更有力量的政策建議,積極參與決策過程,帶來全國性的改變。或許GK這種堅持用local methodology的態度及其與政府權責關係的拿捏是更值得社區型的草根組織學習的。

【回顧】

在這次的參訪過程中,看到了葛拉敏銀行傑出的成果,也看到了壯大後的葛拉敏一些非理想性的部份,或許心中有種淡淡的失落感,但每當重新憶起當初看了「窮人的銀行家」這本書所帶來的感動,憶起葛拉敏銀行當初創立時所堅持的理想,心中仍會激盪不已。或許理想在實踐的過程,總會遭遇挫折,需要不斷修正,但如何在面臨困頓時仍保持初衷,是每個草根組織者在實踐的過程裡都應謹記在心的吧!最後葛拉敏銀行帶給我的啟發,並不是因諾貝爾和平獎對其除貧成果的肯定,也不是其可從小小的計畫案發展成為一間獨立自主銀行的能力,而是若想解決社會面臨的問題,應以「蟲視」而非「鳥瞰」的角度來關心,並應相信只要擁有”平等的權力”不論何種人都有能力自我解決困境。因此草根組織者應做的就是打造一個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擁抱”平等權利”的公民社會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