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能優格公司參訪記錄


參訪主題:Grameen Danone Foods Ltd.
參訪時間:2008年9月20日
參訪地點:Bogra
參訪紀錄:柯宣竹

Grameen Danone Foods Ltd. 
追求廣義利潤的社會產業企業—達能公司

距離在孟加拉首都達卡約六小時車程的BOGRA區域,有這麼一家公司,不以利潤的最大化為營業目的,他們追求的是設定的顧客群—鄉村貧窮兒童是否得到足夠營養的「廣義利潤」。這家公司,名為葛拉敏達能。

2005年10月,鄉村銀行創辦人尤努斯教授與法國達能企業Franck Riboud執行長在法國巴黎的一場會議中相遇,因為理念的契合,在會議之後,他們便開始討論,是否有可能在孟加拉建立起夥伴關係。

2006年3月,鄉村銀行和達能企業宣布成立「葛拉敏達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能」),資金籌措則由法國達能企業及鄉村銀行旗下的三、四間公司各出資50%。 7月中旬,達能在首都西北方250公里處小市鎮——博格拉(Bogra)建立其第一家工廠,這小鎮擁有製作優格的傳統,因而雀屏中選。當年11月,該廠便開始生產優格。

達能將自己定位為社會產業型企業(Social business enterprise),並訂有四個具體目標:

(一)提供可負擔價格的高營養價值產品
孟加拉人民普遍貧窮,兒童常因為營養不足或腹瀉及腸胃毛病。孟加拉傳統優格是用牛奶加活菌製成,活菌對腸胃健康是很有助益的,但由於保存方式不易(沒有冰箱)而使得優格活菌數量變得較少,所以達能在優格內添加鐵、鈣、維他命C等基本營養礦物及微量物質,以滿足兒童成長的基本營養需求,保障他們成長。
達能生產的優格定價是 80公克8TAKA(TAKA,孟加拉幣單位,2TAKA<塔卡>=新台幣1元)、60公克6TAKA,這種價格讓即使是貧窮的孟加拉家庭也能夠買得起——在孟加拉,平均每個家庭的月薪所得約14,000~16,000TAKA。

(二)主張「臨近企業模式」
達能廠房的規模不大,其服務範圍當初就設定以在地社區為主,食品原料也取自社區。達能為降低運輸成本,符合食物哩程數的觀念,使用的生產原料取自當地生產的牛奶和糖;他們的優格呈現淡淡茶黃色,並有獨特的香味,乃是因為使用當地特有的椰棗所提煉出的糖漿為原料產製而成。  
在小小的廠房裡,可以看到製作優格的簡單程序——裝運牛奶的車開到工廠後,就直接用管子將牛奶抽到發酵筒裡,以便和其它原料、營養素混合攪拌、發酵——在有限的廠房空間裡,僅用了二個階段就完成攪拌、成品包裝的動作。
達能BOGRA廠的規模每天最高產量可達3,000噸優格,但因為產品剛推出,消費者尚在開拓中,所以目前每天僅用二至三小時生產的量足可供應社區所需,尚未達到最高產量。

(三)創造就業機會,改善貧窮社區生活
達能廠目前僱用27名員工,銷售業務員來自GB的借款人,她們會到達能取貨,以挨家挨戶或者到學校直接銷售的方式促銷,每售出一瓶的佣金是2Taka,達能也會在附近城市舉辦試賣會、舖貨到零售商店以增加銷售通路。

(四)保存自然資源,永續經營
為了避免對當地環境造成污染,達能收集廢棄水以產生沼氣、收集雨水用太陽能板加熱來提供工廠的用電,除了致力於能源再利用之外,他們也研發環保型包裝,目前優格的包裝盒是塑膠材質,未來他們希望可以研發出像甜筒一樣可食用的包裝。達能BOGRA廠是孟加拉境內少數願意出資設製廢水處理設施的工廠。

為了吸引小朋友的興趣,達能舉辦優格代言動物的票選活動。票選結果前三名分別是猴子、孟加拉虎及獅子。優格名稱在孟加拉語是「力氣」的意思,但猴子並不是有力氣的動物,又孟加拉虎已經是許多產品的代言動物,所以選了第三名的獅子。孟加拉人喜歡足球,所以達能開幕時,也找來了法國足球明星錫丹助陣。

達能設了一個願景目標—就是希望十年內,可以在孟加拉境內達成五十間小型工廠,以服務更多的社區。達能追求的不是單純的金錢利潤,他們更關心是否把產品賣給當初想要推廣的對象,以及兒童營養是否提昇的「廣義利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