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meen Shikkha(GS)能源組織參訪紀錄


參訪主題:Grameen Shikkha(GS)能源組織參訪
參訪時間:2008年9月22日
參訪地點:Bogra
參訪紀錄:鄭秀娟

◆室內說明
孟加拉政府只能提供四成的民眾電力,未獲得電力提供的民眾多位於偏遠地區。即使政府全力以赴,也只能提供至多七成的電力,因此,葛拉敏集團看到了人們對電力的需求,於1996年建置GS組織,專事再生能源再發與推廣工作,組織任務包含四方案:

方案一是提供太陽能,
方案二是提供生質能源。由於孟加拉鄉村普遍養牛,一家只要養兩到三頭牛,牛糞即可供應該戶的用電需求。生質能也是看不同的牛頭數來計費,可以家戶使用或是商業性質。
方案三,發展改良式的鍋爐以節能,較一般家戶用柴燒飯方式提高60%的能源效率。

這三種都需要技術與知識,所以也有維護的需求,因此,第四個方案是屬於人力資源的訓練。

方案四,人力資源的訓練。

GS分支固定召募人才負責三十公里內的太陽能板的維護工作,也訓練村子裡的借款人(婦女)來做基本的維護,這些婦女也因此賺取額外的收入。

太陽能家戶計畫是以家戶為單位來安裝,可分一年兩年三年期付款。太陽能方案的費用如下:一個家庭用十瓦的電,每月要付248TK,兩年的話300TK,與煤油燈的費用是相同的,而這費用也形同是分期付款,三年要6%的利息費用(二年4%),在前二年或前三年是用分期付款名義,亦即分期付款期間的維修是免費的。之後是用服務費名義收費。分期付款是每月付,會到府收費。

連續三天下雨的話,太陽能還是可以發電,煤油燈的物價起伏大,而且燈光品質不穩定。能源公司也會到學校做能源教育,宣導再生能源的運用與知識。

能使用電是帶動發展的關鍵,能源公司提供有八套產品可以購買,最小用電量是3瓦的LED要19000TK,但需求量較少,這費用已包含太陽板、燈泡、蓄電池等配件了。用電量最高的是40瓦,是可以看電視和點燈,也可以為手機充電。對家戶而言,看電視是得知外界訊息的重要媒介。

有14萬家戶參與家戶太陽能計畫,占無電家庭的10%,大部份地區是在海邊與島,有些是常斷電區的家庭或店面買來備用。

國家供電92%是天然瓦斯,其他是水力發電和其他,最近政府也想要採礦用媒力發電。

◆ 問答

秀娟:電板質材的來源與回收方式。
回應:
太陽能電板是從日本進口,電池孟加拉自製,其他配件也是鄰近國及孟自製。由於太陽能電板有20年保證使用期限,目前尚未有後端處理的需求,也許未來會使用日本的循環再用技術,但目前還沒規劃到。至於其他配件,孟加拉已有人在做塑膠與廢金屬回收,所以沒有問題。

瓊齡:想知道此計畫是否有跟跨國公司合作,若有的話是在哪些方面?以怎樣的方式?
回應:
在GS之前已有其他私人公司在進行發電與賣電的事業,而GS未與其他國際公司合作。GS一開始是由捐款成立,目前可自給自足而且有營餘。未來也不打算跟跨國公司合作。

瓊齡:新能源的宣傳方式。
回應:
業務員或維修員會到村子裡挨家挨戶宣傳,比較傳統照明與新方式的不同,通常會有一兩家願意試試,然後再一傳十、十傳百。有錢的會先買來試試,分期付款會讓沒那麼有錢的人也買得起。目前購買者多為家戶和商店,鄰近的工廠沒有買,因太陽能發電最高只有130瓦,而工廠需要200瓦,而且一開始設計的是提供村里家戶用電,而非工廠用電。目前GS不是社會企業,是非營利性質的但有賺錢的組織,用來做再投資。

◆ 參訪訓練計畫

現場有四位女性助理工程師,負責的是安裝太陽發電組、到學校的教宣和訓練村里婦女當維修技術人員。這四位女性助理工程師皆來自外地,多半是海岸地區住民,中心提供宿舍。她們的教育背景是diploma engineering,與國內的技術學院(二技)相當。該技術中心於三年前開始,這四名婦女都已有兩三年年資。
鄉村婦女技術員平常除了做維修工作,同時可以接零件組裝工作,零件組裝好後,再拿到中心由助理工程師完成大組裝。

現場可見的是組裝好的零件12V6瓦日光燈,組裝工錢是7TK,手機充電器組裝工錢是10TK


◆ 參觀在鄉下商店安裝太陽能發電板與使用情形

以商店之備用電為主,單間店面使用20瓦,雙間店面可能使用到40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