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門農漁曆-蚵仔篇【蚵寮下的故事】

活動時間:104年6月7日

文章撰寫:靜怡

大家在龍山漁民活動中心集合並且彼此認識後,由靜怡帶領大家前往家旺嬸的家中,路上介紹了龍山宮的牌樓,上頭裝飾著虱目魚以及黑面琵鷺,一路上詢問大家是否來過龍山,大部份都只有經過並沒有實際走進村子。抵達家旺嬸家後她開始示範鋟蚵仔的工作,穿上小花碎布的背心、手套、指套,全副武裝地把一籠的蚵仔傾倒出來,這些蚵仔是家旺嬸特地留下來而且是台南安平來的蚵仔,現場有人提出為何和七股看到的蚵仔有些許不同,七股潟湖撈上來的蚵仔好像比較乾淨,家旺嬸回應養在外海的蚵仔因為長期浸泡於海水相對附著物也較多,過程中幾位學員也嘗試鋟蚵仔,才發現看阿嬸做得很容易,但自己嘗試後發現有點難度,我想這就是經驗值的差異吧,一旦熟悉後便能生巧了,而工錢的計算方式則是算斤來兌換,如果速度越快越有機會賺到較多的工錢,但過程中蚵肉本身也要完整無缺才行,是需要專心和細心的工作呀。

 

之後帶領大家漫步在龍山社區,並且分兩組人馬和當地居民訪談和體驗,靜怡帶到吳阿嬸家前的小公園,平常她都是在此處串蚵、打蚵洞,空間整理得很井然有序,阿嬸常一邊聽著收音機一邊工作,也常有學生或遊客經過,她都會很熱情的打招呼甚至介紹她處理蚵殼的工作,而另一組則是由美鈴帶往汗伯家的方向,主要在從事蚵殼的處理是汗伯的女兒,但因為她有事在身所以由汗伯為大家解說和示範,除了拜訪蚵農也帶領大家漫步龍山社區,介紹社區的壁畫中養殖蚵仔的三種方式,最後在社區活動中心旁的涼亭做分享,有些學員只吃過蚵仔但不清楚蚵仔怎麼來,透過這次活動才更認識家鄉的產業,啟明更是帶著家人一起來參與,也在旁協助並鼓勵小孩動手觸摸或者打蚵洞,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透過第一線蚵農的經驗交流來認識蚵仔,學習不會只有在教室裡,蚵寮、屋埕前都是聽故事的好所在。

 

IMGP5087縮圖

家旺嬸將一籠的蚵仔先倒出來。

IMGP5102縮圖

全副武裝的家旺嬸,穿上小碎花背心、套上手套和指套,左手是棉手套又加上防水塑膠手套,是為避免割傷,且蚵仔鋟開會有蚵水流出,而指套套上食指是為了避免在鋟的過程中戳傷。

IMGP5129縮圖

家旺嬸一邊教學,學員也嘗試體驗。

IMGP5138縮圖

蚵殼放在手部虎口處,下凹處往下,較平面的部分向上,先鋟出小洞後,慢慢推移,並稍微刮除蚵殼上方的開殼肌,即可順勢打開蚵殼,然後再把蚵仔下方的開殼肌連接處也刮除後即可取得完整的蚵仔,雖然這過程中看阿嬸的手法很簡單,但其實自行操作後才發現不容易呢。

IMGP5142縮圖

在龍山里漫步,看見許多綁好了蚵串,可見村里有許多人從事蚵仔相關的產業,而特別是婦女,時常看見有人在屋埕或簡易搭起來的蚵寮空間中串蚵串、打蚵洞或鋟蚵仔。

IMGP5154縮圖

後來分兩組人馬進行蚵農的訪談,其中一組是由汗伯和我們分享,從打蚵洞、串蚵串的過程

IMGP5165縮圖

啟明、雅婷一家人協助小朋友一起動手參與

IMGP5187縮圖

每戶人家在串蚵串時都有自己順手的方式,例如有腳趾支撐著蚵繩綁蚵殼,又或者自製工具以利串蚵串時更好施作

IMGP5196縮圖

汗伯非常熱情的提供虱目魚腸給大家品嘗,汗伯也是北門社大製作虱目魚乾課程的講師呢!

IMGP5212縮圖

漫步在龍山社區,靜怡解說繪製在牆面上的圖,說明養蚵有三種不一樣的養殖方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