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 護沙監測

文 / 謝美鈴
圖 / 謝美鈴、蔡文凱

時間:2009年3月26日  上午10點30分
天氣狀況:多雲時晴    氣溫:26風向:北北西    潮汐:0.5605(m)
沙丘高度:

 1-1100CM  1-2110CM
 3-159 CM  3-297 CM
 5-190 CM  5-2104CM
 7-1148CM
 8-1119CM  8-292 CM
 584 CM  6160CM
 1154CM  255 CM



春天的頂頭額汕風勢相對弱了些,沙洲上的植被看來茂盛許多,還有不知名的種子發芽了。天氣不算很好,厚厚的雲層讓整片沙灘看起來灰濛濛的,但就接近中午來監測的我們來看,算是舒適的天氣。
正要開始工作,太陽公公便探頭關照我們,沙灘上的溫度也越趨升高,就在此時,一個步伐向前,另一隻腳正要從沙中拔起,夾腳拖鞋卻困在沙堆中,才回頭已不見蹤影,這真是有點扯,來回翻找了幾次都沒找著,若是鞋子丟了還好,製造沙灘垃圾才是罪過。(最後完成工作前還是找回鞋子,真是感恩!)在此也提醒要到沙洲工作、玩樂的朋友,記得要穿著包鞋,一來,保護雙腳不會被海灘廢棄物割傷(海洋弧菌可是很可怕的),二來,當沙灘溫度漸漸上升時,才不會被沙子燙傷。



    <沙洲沒收了我一隻鞋>
    <海灘廢棄物自製拖鞋>

今天的重頭工作是重新標定監測的木樁,每一排選定兩支噴上紅漆作為基準測量點,加上原來監測的
5號、6號木樁以及縣府的1號、2號竹樁,往後的海岸監測就以標定的木樁為範圍。


   <現場來了自由時報的記者以及新永安電視台的記者,表達他們對於海岸議題的關切。>
重新標定測量的主要目的,在未來的測量工作便有了固定的實驗組及對照組,加上包括地形地貌的紀錄、植被的觀察等等,更能增加我們對海岸變遷發展脈絡的敏感度。

    <七股燈塔及百萬大軍>

海岸監測是需要長時間人力投入的工作,我們徵求對於環境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海岸監測的行列,成為守護台灣美麗海岸的一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