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2海岸監測

記 錄 人:杜靜怡
時      間:2015年12月12日10時00分
天氣狀況:晴,微風
氣    溫:29°C(現場測量)
風    向:北
潮    汐:入流 15:48  流量:大

沙丘高度(單位:公分)

2016-02-18_115147

 

當天早上先由北門社大美鈴為大家介紹海岸廢棄物被海洋生物的食用進而導致死亡的新聞報導,延伸說明北門社大和林純用老師合作的海廢藝術計畫,現場桌上就是明日餐桌的未完成版,主要是在談人類大量使用以及丟棄,環境的承受最後還是會回到人們的食物和生活,而這次特別有幾位夥伴一起參與,文祥和宿菁曾經參加過社大與透南風工作室合作的護沙工作假期,還有宿菁也邀請了布袋嘴協會的同事育姍,以及PCD兩岸實習計畫的中國實習生琳玲。

IMGP0082縮圖

(由美鈴分享海廢的資訊和藝術計畫)

由我帶領著一行人先進行護沙監測工作,文祥、育姍、琳玲都試著測量竹樁的高度,當竹樁高度越低,表示沙子有長高,本次測量8-2時已經找不到竹樁,或許已被沙子淹沒,下一次監測需特別注意!之後便往海廢監測的方向前進,大家邊行走、撿垃圾也邊聊天,育姍是布袋人分享到布袋沒有海灘只有漁港,漁港雖然帶來人潮但也帶來環境的變化,沙洲的變化因為人為硬性的措施而破壞的動態平衡,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漁港嗎?這個需要大家一起來思考!海廢監測的部分以不分類塑膠物居多,還有撿到來自中國的怡寶礦泉水,而蚵繩也特別多有61條,本次的垃圾也會用於海廢藝術創作中,例如組裝成海邊常見的消波塊、創作明日餐桌上的餐點等!

IMG_5232縮圖

IMG_5230縮圖

(各式各樣的廢棄物)

IMG_5224縮圖

(來自中國的礦泉水)

 

IMG_5247縮圖

(中國實習生-琳玲)

特別的是,琳玲熱情的提出想帶領大家作最後的ending,請志工靜心不用嘴巴對談,走入沙洲感受環境,當聽見琳玲的指令後來到團體中來,每個人分享一句話表達感受,也對應到社大靜態展-寫給海的那首詩,每人分享的內容有:海風很涼、海洋的顏色不一樣、生命聚集、再見、顏清標(消波塊),和以往北門社大帶領的方式不同,對我感受特別新鮮,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引起志工共鳴的方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