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現場學習~廣益虱目魚丸專賣店

文/ 黃湘怡

位於學甲鎮中正路的廣益魚丸店,至今已有57年歷史,現任的李老闆是第二代繼承人,關於廣益魚丸店有下面這一段歷史:

李老闆小時後,父親受雇於叔公開的魚丸店,李老闆的伯父是大老闆。當時唯一的交通工作是腳踏車,新鮮的魚要到新營去採買,為了要有新鮮的漁獲,李老闆父親總是在半夜十二點起床,先到後院水井打水,將店內水缸舀滿水後再騎著腳踏車到新營買魚,水缸的水是製作魚丸時需要用到的,當魚買回來後最好的部位就由附近一家有名的雙喜飯店買走做生魚片,魚頭、魚皮跟魚骨則常會有許多人排隊購買,賣完後就剩沒幾斤魚肉的部分可製作魚丸,當時一天大約只能製做二、三十斤的魚丸。


後來分家時,因伯父對經營魚丸店沒興趣,選擇到高雄發展其他的工作,魚丸店則由李老闆父親接下經營,同時亦掌握了漁獲採買的決定權,生意漸漸的有了起色。 

一踏進廣益魚丸店,就能聞道濃濃的蒜香味,當初會在魚丸裡加入蒜頭其實是李老闆父親的想法,蒜頭可以去腥,加上當時蒜頭是學甲特產,既新鮮又是天然的防腐劑,李老闆父親在嘗試後發現魚丸中加入蒜香十分對味,也因此沿用至今。 

初次拜訪時,李老闆提到,這行業非常辛苦,因清晨四點就得開工,直到當天的漁獲全部製作成魚丸後才休息,而每天的漁獲量會因應市場需求作調整。但是如何了解市場需求呢?李老闆說,這是經驗的累積,開店至今,大約了解每天該進多少漁獲,每逢農曆初三與十七是固定休假日,不製作魚丸,故若遇到初三、十七則前一天會多做些量來存放,以便銷售。

以非假日而言,每天約製作三百至四百斤左右,但仍需看當天是否有人預約,假日則須比平日多做一倍的量。每年約在春節、清明節、中秋節是市場需求最大的時候,許多人會買魚丸來送禮。 

而製作魚丸的虱目魚肉從哪個產地進貨呢?廣益所用的虱目魚並沒有固定以某地產的虱目魚為主,而是透過中盤商向漁塭購買回工廠處理後,再向中盤商購買,目前(三、四月)大多是高雄一帶的虱目魚,台南大約要五、六月才收成,廣益魚丸是買廠商處理好的魚背的部分,先將魚冰在零下二十幾度的冷凍庫保鮮,經過三道機器的處理,第一道先打成薄片,第二道打成如麵條一般,第三道再打成漿而製成。

廣益魚丸的好味道是已獲得「台南縣經典美食認證」的肯定,其主要成份是:虱目魚肉、碎肉、鹽、味精、番薯粉、糖、蒜頭,完全用當地最新鮮的食材製成,不含防腐劑,故製好的魚丸一定得冷凍保存,不同於其他家魚丸店,廣益加碎肉是因虱目魚肉較澀,碎肉可改變其口感,且較有甜味。其行銷方式,除了透過顧客來電購買,再直接以宅配的方式寄達外,其餘絕大部分是透過顧客口耳相傳。

機械科系畢業的李老闆,捨棄到竹科工作的機會,回鄉承襲父親的口味,因為此份勇氣與堅持,才能讓更多顧客品嘗到如此鮮美可口的虱目魚丸…

店址:台南縣學甲鎮中正路207 號
電話:06-7833241 可宅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