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科大慈青社海廢監測心得分享-宇璋

2015.11.15  宇璋同學筆耕

遠東慈青社員首次與北門社大夥伴們一起為今天做了一件好事,也為淨灘教會我們的事做更多的思考。

 

感恩學員們起大早,遠離溫暖的被窩.3C產品相邀一起來護灘,近一小時的路程來到七股潟湖,鄰近六孔管理中心由北門社大的志工導覽員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為何要護沙與海廢監測的重要,因為人類的不當開發,導致泥沙減少和流失,本來綿延的山丘 和沙山已消失,戴上口罩,無情的大風還是將沙子一陣一陣的吹向大家 ,不過我們不會忘記一開始來的初衷,就是要維護這片土地,因此便開始我們的淨灘的工作,一到了海灘看這們多的垃圾,每個人就努力撿垃圾,連我們所有辛苦的帶隊老師跟師姑師伯,都不分你我,能跟同學多撿一點是一點,在撿垃圾時大家不分你我,心中只有撿垃圾此事, 再撿的過程還有些垃圾還被砂石覆蓋,發現有很多塑膠瓶都只有瓶身,瓶蓋卻是在另一個地方啊!如果每個人都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為地球做點事,真的可謂是用大愛做小事,雖然我們只是做簡單的小事,但此時大家那份大愛在我個人心中真的太令人感動了,因為這一份精神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到的,也不是書中能學到了,有的人甚至一生都無法體認到,所以淨灘這個活動真的讓我成長許多,或許我們無法抵擋環境的變遷,但可以讓我們反省這跟土地的關係,護沙這個工作是我們與海洋還有土地互動生命得延續。

 

在淨灘結束時,我們發現到只是用短短的不到半天時間就撿了1034個大大小小的垃圾,在垃圾最多的是不明的塑膠製瓶,再來是保特瓶,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這些垃圾就不會這麼多,且不要任意地丟棄,最後我想呼籲一件事,那就是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做好資源回收、垃圾減量、不要做傷害地球的事、及人與人之間的情誼要更加密切,因為我們都是生活在地球上,大家都算是一家人,當你有能力幫助其他人時,請不要辜負了你的大愛,你的大愛會感動了全世界,還有希望學校有機會能舉辦類似相關活動,讓世界、地球、你我都能更美好,讓世界因為有我們能更好。聽了學員的分享,都說這次的體驗很特別,從不知道海灘有這麼多的垃圾,如果能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物品,也不要隨意的亂丟垃圾,海灘或許會更乾淨些。

 

滴滴汗水,換來沙灘上的一小片淨土,每一顆童稚的心靈,都是淨土上的一粒種子,善念深植,人間淨土將無垠地擴大與延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