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科大慈青社海廢監測心得分享-馨葦

遠東科大 馨葦

 

從以前對海洋就有一種嚮往,覺得海洋帶給我的感覺很美好,心情不好時,都會去看海,看海的遼闊,藍藍的天空,好像無憂無慮,心胸也開闊了。但曾即何時美麗的大地,海洋,因為人們的自私自利,也在沒有那麼的美麗,而是充滿垃圾的海灘,因為自己的方便,在海邊遊憩,順手也把身邊的東西落在海洋中,所以每次去海邊玩玩都會有小的無奈,所以從以前就希望有一天可以去淨灘把海洋變回原來乾淨的狀態。

 

之前看過一本書,人生忡忡茫茫的來到人世間,但有的人到結束之後也不知道為何來到這個 世上的原因,之前我一直不斷的思考,人世間來到這個世界上,我的價值,我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就覺得人生除了玩樂,我還可以有甚麼不一樣的人生體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可以加入慈青社這個大家庭,在上大學的日子之前努力的讀書但是為別人而讀,所以其實並不快樂,高中時就有一個期望希望可以去養老院,跟爺爺奶奶聊天,去體悟不一樣的志工生活以及更廣闊的視野,因為想了解所以更努力認真去學習,也發覺自己的不足在人與人溝通上,所以加入社團就是要學習如何人與人之間的學習,也看到各式各樣的新鮮事物。

 

這次很幸運的可以去七股頂頭額汕沙洲去淨灘,之前只有聽說過觀夕平台、黃金海岸,第一次聽到七股頂頭額汕沙洲這個海灘,覺得充滿新奇,所以一直很期待11/15的來臨一開始在車上,大家一起用手機看了 『中途島信天翁』這部影片,心裡覺得被重重的擊了一拳,覺得因為我們人類貪圖便利,而使用了許多一次性的商品,所以使原本應該可以快快樂樂地長大的信天翁,無辜的招受到傷害,瞬間覺得自己的心好痛,因為那些可愛的小鳥,在成鳥心中是他們的寶貝,同時也是我們人類也該把他們當寶貝好好保護它們才對。

 

接下來我們前往『六孔碼頭遊憩區』,聽取北門社大的導覽志工,解說一些淨灘注意事項、護沙的理念、還有一些潟湖的簡介,生態介紹,最讓我驚奇的是,從海灘撿回來的資源,經過藝術家的巧手,讓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延續物命,創造新的價值。聽完簡報之後開始進入重頭戲淨灘,分成三人一組,其中一個組員負責記錄,有那些垃圾,有分成塑膠、保麗龍等等東西紀錄,一開始在我預料中海灘充滿了大大小的垃圾,但經過大家的努力一起去撿,垃圾就越來越少了,在撿的過程,絕的垃圾就像無名的煩惱,常常會因為一天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所以自己不自覺得越積越多,但在撿垃圾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有許多煩惱就像垃圾一樣,是原本不該存在,而是自己亂想亂丟而造成,一邊一撿就好像清道夫一樣慢慢的清除掉了,漸漸的覺得心情平靜下來,真的很感恩有這個因緣可依加入慈青社,也感恩北門社大提供了這項活動的導覽解說,讓我們除了淨灘也更了解當地的生態,是一個精彩的生態之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