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台灣農村社大另類香港學習之旅~馬寶寶社區農場

20150807馬寶寶社區農場

文:翊瑄

馬寶寶社區農場位在粉嶺馬屎埔村,得先搭乘火車至粉嶺火車站再轉搭小巴至綠悠軒,接著再步行至馬屎埔村。原以為會需耗費些交通時間,但一路還算順暢地抵達馬屎埔村,抵達後即有工作人員佳佳前來接待。

縮DSC_3830

在進入馬寶寶社區農場入口時,只見有些土地是用鐵絲網圍住,裏頭雜草叢生,道路是小小一條柏油路且僅能容納一人行走,若對向有人通過,得側身或先停住待對方通過後再行走,即使在台灣這塊小土地上,在農村也不常見到這麼窄的道路供人車行走(產業道路除外),對於香港這小土地如何運用空間又有更深體驗了。

縮P1070547

一開始,便由在馬寶寶社區農場主要負責導覽解說的佳佳先簡報介紹馬寶寶的由來。最主要是政府要開發香港的東北地區,造成建商從十數年前便開始收購農地,將原本承租農地的農民趕走,讓以往生產果菜以噸計算的農業重地馬屎埔村如今大部分土地皆以鐵網圍住,村民也大多遷至附近的高樓裡,現在在馬屎埔村的農民及住民已不多。感於土地是被建商用來炒作的商品而不是為了人民生活,由村民及一些關心香港永續發展的朋友於2010年創立了馬寶寶,粉嶺北馬屎埔村的寶寶。

目前馬寶寶有四位農夫在從事友善農業,定期提供產品給社區農墟及社區共購計畫,另有導覽農場及其他相關手作工作坊(麵包、手工皂等)等活動,這些都是來支持農夫繼續於馬寶寶生活及推動永續農業的方法。

縮DSC_3840
<農田的背景是一棟棟的高樓大廈>

在走訪馬屎埔村,最大風景即是被鐵網圍住的土地,另有少部分是農地,可能是鐵網範圍太大,走在路上是被壓擠,有點無法暢快呼吸的感覺。村里部分未圍網的房屋卻不是永久的,只是有臨時牌照的寮屋,隨時有被政府徵收的可能。也看到有份傳單是路德會辦理健康講座,佳佳提到路德會是個由政府資助的社工組織,屬於較傳統的機構,面對土地被收購,只以幫忙申請公屋來回應居民被迫搬遷的問題,這種偏向建商及政府的作法對於整體馬屎埔村或整個香港土地規劃並無太大作為。

縮DSC_3827

在這20年來村民處於被欺負的狀況,對此狀態已有點認命,但卻又不甘願被開發。馬寶寶社區農場的柔性做法,運用農事推廣永續農業及想要建立起土地、城鄉與人的關係,從2010年至現在,只是想告訴香港,永續農業及土地的重要性。佳佳也分享到,雖然有點辛苦,但目前她想要和有同樣想法的夥伴一起努力,而非拼命地說服有敵對想法的人。或許是沒有身在其中,很難去深刻體驗其面對反對者的困難處,也只能給予祝福,期望馬寶寶社區農場能帶給更多人支持本土農業及關心土地規劃開發議題。

縮DSC_3859
<目前在馬寶寶社區農場的農友,介紹使用過期食材或廚餘來製作堆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