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社團培力工作坊

活動:104年度社團培力工作坊

時間:2015/7/26

地點:旗山文化園區

記錄:杜靜怡

 

這次由北門社大規劃社團培力工作坊,讓社團互相認識也藉此與其他社大社團交流,達到學習也互相鼓勵的目的,首先由郁婷介紹旗美社大的課程和社團,有一般性課程、社團性課程以及自主性課程三類,例如:同好和聚會性質所組成的日本文化同好會,從在八八風災後協助地方居民申請補助相關表件的法律服務社等,發展出不同樣貌班級與社團,而目前自主性社團共有九個,這次邀請旗美社大兩個社團,分別是喜悅山水社以及咖啡生活學的社長來和北門社大社團分享經驗和困境。

喜悅山水社為旗美社大第一個社團,於民國96年成立,目前由淑桂姐擔任社長,該社團以”旗山走透透解說班”為班底,規劃社員參與以及學習地方的導覽解說,但成立社團之後的經營才是真正的開始,例如建立社團運作規範,必須透過討論、調整逐漸形成,曾經有社員反應導覽回饋金太高,從20%調整到10%,或者不能用個人名義接團,只能團進團出等規定,都是透過每次的社團聚會一起來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而目前所遇到的困難有以下三點,都是社團面臨最實際的狀況:

  • 有社員會因個人因素偏向於居住地做導覽服務,甚至其他地區給的導覽費較高而引發出走的情形導致社員人數逐漸減少。
  • 開會不出席者因為沒有即時或正確接收到相關資訊而產生誤會。
  • 新學員能力參差不齊、基礎不夠扎實的狀況。

IMGP7111縮圖

(旗美社大喜悅山水社的社長淑桂姐分享)

 

咖啡生活學的班代珏瑾則是分享班級上的分工,但一開始其實都是老師負責所有的課程工作,後續才由班代負責行政事務的執行或資訊傳遞,再由一人負責財務工作,如此一來幫忙分工老師的重擔,另外,班上也分成七小組,各選出一名小組長,小組長將資訊傳達給組員們。課程上老師也會邀請其他不同專業的咖啡師來分享,並且有機會走訪其他咖啡廳,例如:台南艾咖啡、ST1 café。而目前咖啡班所面臨到是有關未來課程方向的思考,是要走向咖啡學習的社團呢?還是喜好咖啡聚在一起的同好社團呢?勢必在未來需要與班上同學、老師一起共同討論。

IMGP7134縮圖

(旗美社大咖啡生活學班代珏瑾的分享)

 

北門社大生活布藝社回應:透過制度化的訂定讓社團更穩定,例如目前以繳交保證金的方式確保上課出席率,一方面鼓勵學習,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掌握學習資源,而且每年的學期基金都會消化完,不會累積到有財務的問題或爭議產生。

IMGP7159縮圖

 

(生活布藝社的社員們一同展示自己製作的布背包)

 

旗美社大補充:除了社大工作人員負責經營班級之外,社區探課員也是旗美社大在地方開課重要的工作夥伴,除了課程上的問題解決,透過觀察積極的介入課程的可能,例如:將特色料理課程所教學的每一道菜做食材上的記錄,甚至看見學員的需求設計課程,例如小型農機具班的一些學員對於農田用藥上的疑問和興趣,後續則規劃了友善農作班,而社區探課員主要都是在地人擔任,針對在地資源能做深入的掌握和觀察。

 

攝影社陳志坤:目前維持學員人數較為困難,或許可從基礎攝影班級招生。社團辦法的部份,攝影社必須再拿回班級去做討論,是否有指標性的規範或評估,需要再請社大提供。

IMGP7179縮圖

 

(和鹽悅攝攝影社社員陳志坤分享)

 

滴水瑜珈社惠文社長:瑜珈社每學期都很快就額滿,但到了學期末上課人數逐漸減少,或許可以再討論是否能有其他規範或機制去提高到課率。

 

台灣歌樂社吳國珍社長:歌樂社成立有十年之久,有別於傳統單一的樂器課程,不分中西樂器只要社員有興趣即可,亦可選擇擔任演唱者的角色,曲風多為台灣傳統歌樂,除了上課練團之外,還會參與走入社區、公益性或地方廟會的演出。

 

IMGP7176縮圖

 

(吳國珍社長介紹台灣歌樂社)

——————————————————————————————————————

總結分享:

滴水瑜珈社郭秀妙:難得有機會也很高興能與大家聚在一起,也認識到其他社團的社員們,安排這樣的交流方式很棒,有更多互動的機會也增進社團成員的凝聚力。

攝影社陳志坤:參加這次社團培力工作坊,較能理解社大心境和困難,並且也藉此勇敢地說出自己社團的困境也很不容易。

生活布藝社艶雪:是否可以推廣社團相關活動給其他人,增加宣傳的機會?

社大回應:可以向社大提出,我們將安排在期中活動或網站上宣傳。

滴水瑜珈社:請問所謂正式的社團立案?

社大回應:當社團正式立案後可以申請政府經費,但須按照程序。

社大工作人員靜怡:多了與社團成員的互動的機會,也理解學員們來社大上課的原因和心境轉換。

社大工作人員美鈴: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將問題帶回社團,大家一起來討論解決,社大也會從旁協助。

社大工作人員翊瑄:往後若針對兩校社團交流有更多的期待和交流,也歡迎和社大工作人員一起討論和規劃。

社大工作人員家寧:第一個學期接手滴水瑜珈社,加上這學期的六日活動較多,一直很難在社團上課時間去和大家相處,透過這次的工作坊有了和社員們相處的機會,除了間接了解大家一學期來的上課狀況,兩天也聊了很多生活大小事,讓彼此更拉近了一些距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