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客夏milk shop參訪

文 /陳怡吟(藍色東港溪交換實習人員)

迷客夏是距離北門社大僅臨一條街的飲料舖,店裡最知名的就是號稱添加自家牧場鮮奶的各式各樣茶類製品。身為愛喝迷客夏常常缺貨的珍珠奶茶的忠實粉絲的北門社大伙伴,對於迷客夏的鮮奶也充滿著好奇感,因此他們便挑了個良辰吉日帶著實習小菜鳥一同去拜訪迷客夏林老闆的秘密牧場。

迷客夏的秘密牧場是位於佳里鎮延平里頂廍聚落,牧場有個像偶像劇般夢幻的名稱–「綠光牧場」,進入牧場前,還要經過消毒的蓄水池才能進入牧場。牧場大概有20幾年的歷史,目前的面積為 一甲 多,牛隻目前的數量大概有230幾隻,牛隻的品種只有單一的荷蘭牛,在台灣地區可以算是中型的牧場。

我們參觀的第一站為剛出生一個月的小牛,小牛剛生出來已經有30公斤,剛出生的3-5天是喝母牛的初乳,但5天之後就要開始喝進口的畜牧牛奶;母牛的母乳就要開始變成我們平常飲用的牛奶了。五天後的小牛就開始喝畜牧牛奶,一個月後才能開始吃牧草。綠光的牧草是由三種不同的牧草混合,都由國外進口而來。

小牛在長到一個月後就又換了一個新居所,而牧場裡的將牛區分為下列幾欄:一個月以下、一個月至三個月、三個月至六個月、六個月至九個月、九個月至一年、成牛,牛的成長期為一年,一年的成牛就可以懷孕,牛的懷孕期為九個半月,牛要懷孕、生產過後才會有母乳。牧場的生常量在夏季為1300公斤;冬季為2000公斤;老闆也提到在冬季飲用的牛奶品質較好,這是由於牛是溫帶性動物,冬天的溫度氣候較適合牛隻生產。


綠光一天擠兩次牛乳,早上五點半、下午四點各一次,一次要兩個小時半。剛擠完的生乳,嚐起來的味道是鹹的,而經過機器殺菌,加上各牛奶廠牌自己的獨門配方後,就成了我們市面上販售的牛奶了。而一隻高產量的乳牛一次可以擠出20-30公斤,低產的牛則是為8-10公斤。

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還巧遇了專門幫牛修腳蹄的專車,這是因為牛走來走去有時候會容易受傷,有些東西會卡在牛的腳裡,嚴重的話會導致牛隻的腳變形甚至生病。一隻牛清理一次需要花費一千多塊。


綠光的乳牛曾經得過全國性的乳牛選美比賽,一隻好的乳牛應該是要整個背部成一直線、胖度適中。而每隻牛其實都有自己的身分證字號,這是因為政府需要管控牛隻,牛隻不能任意的買賣是因為避免牛隻因病而亡時,被任意的買賣做成食物,所以每隻牛都有身分證字號。

在參訪的過程中我們也問到林老闆為什麼要開迷客夏,他說這是因為牧場在冬天的時候,因為產量較多,但廠商有一定的收購價錢,超過的部份很容易造成虧損,但在夏天的時候,產量卻較為不足,成本較為不符。他也提到店裡最熱銷的產品應該就是添加了自家牧場鮮乳的鮮奶茶系列,店裡的珍珠、仙草等產品,也是有自己的獨門秘方去製作的。而看完了這些,也讓我們對於牛奶與迷客夏又更多一層的認識,夏日炎炎,來杯新鮮的鮮奶茶吧~

迷客夏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milkshop-2007/archive?l=f&id=5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