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海岸監測

記錄人:郭家寧
時    間:104年7月11日17時40分
天    氣:多雲時陰
風    向:
氣溫(現場測量):30°C
潮汐(入流 13:24 退流 19:36流量:長)

沙丘高度(單位:公分)

未命名

監測現場狀況描述:

夏日黃昏的頂頭額沙汕雖是昌鴻颱風路過的前夕,颳著略大的海風及不斷打起的浪花仍不減大家的興致,沙洲上還是有不少來玩水、觀夕照的遊客。

今日的海岸監測有家寧和秀慧,也來了新成員,是「一起在家做點心」的學員-偉誠,上午參與了北門社大的「大北門農漁曆-蚵仔篇」後,得知社大每月定期會到七股的頂頭額汕作海岸監測,好奇心的驅使下讓他決定也參與了下午的監測活動。

夏季颱風的影響,改變了沙洲的樣貌,而此次的監測樁高度大致與上無太大的差異,僅6-2號樁減少約一半的高度。

IMG_4578
圖2.海岸監測志工-陳偉誠。

這次在海廢監測有淑華及祈華兩位志工作協助,撿到的垃圾仍以塑膠製品居多,甚至還有不知道從何處而來的「小桃紅安全帽」。

沙洲上為數不少的垃圾中,依舊混雜著具有潛在危險的廢棄物,比如農藥廢棄物(如圖4)。

離開前在沙洲旁看見一位大哥蒐集了被海浪打上岸的蚵棚架上的蚵仔,數為數不少,引起我們的好奇前往詢問,原來大哥都會不定期地到沙洲上尋寶,有時可能是價值不斐的漂流木、有時會在廢棄蚵棚架上收集蚵苗,這也讓我們思考到,有相當多的廢棄物其實適當的整理或依正常程序回收都是可以再利用的資源,所以再丟棄垃圾前,或許要多花幾秒鐘思考「拋棄」之後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這次海岸監測也遇見在一旁施作的消波塊工程,為數不少的消波塊堆積起來相當可觀,而一旁的沙也相對減少不少,多少也能推測出製造消波塊那不能說的祕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