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學習不私藏-湘怡

    轉眼,來到北門社大已經兩年半了,回顧2009年,發現這是一個很充實的年度。記得在剛進社大時,對於自己的期許是希望能夠找到自己感興趣、想發展的方向,然而,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我也逐漸發現,對於『社區』這方向,似乎是我一直想有更進一步接觸與瞭解的學習區塊。

    或許是喜歡直接與民眾互動的感覺,在2009年時開始進行社區踏查,實際到北門區的社區裡與社區民眾互動,透過走訪社區角落、與民眾對話,充實了對於社區的概念與想像,讓進入社區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可以透過觸角的延伸,尋找社大與社區合作的契機。


    曾經,在進社大五個月時所寫的學習不私藏裡提到,與大灣社區車鼓陣那群媽媽、阿嬤們的互動感動了我,我覺得這是一群想學習、也樂於學習的一群民眾,於是,在2009年初討論年度計畫時,就提出想與大灣社區合作提樂齡計畫的想法,正好這想法也與大灣王理事長的想法契合,然而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的溝通與努力,透過發放學習問卷、進行焦點座談、撰寫樂齡計畫書,最後,終於促成了這次的合作機會。


    雖然樂齡計畫開始執行也不過兩個月,但我已深深感覺到,也許社區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他們其實是很有執行計畫的能力的,只是缺乏那位可以共同討論、激盪想法的人,因與大灣合作的樂齡計畫執行至目前為止,多數執行方向是由大灣社區所主導的,而其也能尋找相關可合作的資源,相互連結,社大在此計畫中所扮演的「陪伴、協助」的角色,也正是我們在經營社區時,自我的定位。雖然在陪伴社區的過程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但這對在職場上仍算是菜鳥的我,也是我很重要的學習機會。


    然而,我也在與社區接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仍然不足之處,有時會抓不到「媒角」,抓不到如何與社區對話、溝通的技巧,或者知道那些話能說,哪些話不能說,這也是我還需要辦公室同事從旁提醒或自己仍須多觀察的部份。


    另一方面,除了社區的經營之外,2009年被賦予的重大責任還包含總籌98年學習成果發表會,這是去年年初進行工作分工時,主任認為我應嘗試去接下這分重大任務,而我也存著懷疑自己能力,以及擔心會搞砸的心情接下了它!整整98秋季班從尚未開學,我就不停思考著,成果發表該要如何進行才好?加上這次又須於戶外空間舉行,不再能套用以往的模式來進行,幸好,在所有夥伴們的同心協力下,也終於還算順利的完成了它!


    而在課程的經營上,我也從以往容易不知道該如何與班上同學建立關係,到現在已可較為自在的與班級學員、老師有更多的互動,對於學員的熟悉度也已提昇,我發現,其實多到班上走動、多多關心學員與老師,他們也是很樂意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與想法的。


    要把一整年的學習心得,濃縮於這份學習不私藏裡,好難。想當初,我只是一名剛畢業的學生,還不懂自己在社大裡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而主任也常對外的場合介紹說我是因為當時在北門社大實習表現十分優異,畢業後回到社大工作的。其實,我不清楚表現優異的地方為何?或者這是鼓勵我的說法之一?無論如何,我都覺得,在社大裡,我有盡力且負責的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與工作態度,而我也期望,在2010年,能夠有更好的成績出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