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學習不私藏-文凱

歲末年終,檢討過去,展望未來。回顧2009年,工作重點除了社大例行性的工作之外,所有的工作多和護沙或是海保會相關,另外就是兩個月的屏東體驗。

在海保會,2009年正式嘗試當個小主管,底下有三個工讀生,供我調度。雖然2008年也做過相同的事,但是2008年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不在協會,工讀生是由辦公室其他人帶領的。當時帶人最困擾的是工作的安排,每個工讀生的工作目標到底在哪裡?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就讓工讀生工作上手?這些工讀事項的安排就像一次小型的主管實習,學著如何管理人事,如何讓工作順利進行。

管理工讀生,從中看出自己對工作『計劃性』的不足,多數的時間只能處理面對的狀況,而無法想遠兩三步,事先作規劃。這是未來要加強的地方。

護沙的工作從2007年一直進行到現在,在這期間一直擔任活動操作和講師的工作,說來對護沙的工作應該是最得心應手,其實,經過2009年狀遊台灣的操作之後,對於『護沙』也產生疑問,曾經在辦公室的討論中提出『我們為何要作護沙』?最後的結論『護沙』是我們傳達海岸議題的一個途徑,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海岸面臨的問題。

對於這個結論我也表示認同,也知道我們正在朝這樣的目標前進,但是也許是人力不足?或是能力有限?護沙工作的在地的參與始終進展的不如人意,那到底是麼原因呢?是護沙對居民來說沒有迫切需要?是社大沒有盡力宣傳?我也不知道,總之每次被問道社區參與的部份,總覺得虛虛的。

另外,對於外來志工的宣傳,這也許是我們做的最成功的一個部份,但是多僅限於一次性的宣傳,也就是說都給來參與的志工當下的感動,而後續就沒有了。對於志工長期性的經營社大是欠缺的,我們應該累積相當多的志工名單了,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進行經營,這方面teia就做的很好,他們會定期發給志工訊息與志工保持聯繫。我必須承認,我對於人的經營並沒有很大的興趣,也許是這樣的原因,導致這樣的結果吧!

護沙的工作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都會是辦公室的重要工作,,2010年開始也針對海岸議題進行討論,接下來應該就進度確定下來按表操課吧。

屏東的兩個月,是不同的組織文化體驗。一直在想兩個月我到底看到什麼?學到什麼?又有哪些經驗是可以回到社大運用的?東港溪最主要的是社區經營的實力,這當然不是一夕可成的功夫,而是花很多時間累積的。分析他們之所以成功,在於善用資源的整合,同一件工作可以達到不同的目的。例如暑期的田野調查,利用青年學子進行社區資源調查,一方面協助社區累積社區資料、一方面訓練工作人員田調的功夫、一方面培力在地的青年學子,在這樣的循環中,協會得到社區的信任,社區獲得所需支援,各取所需。北門社大也許也可以朝這樣的模式嘗試。另外,東港溪協會有一批學者專家可提供諮詢,這也是社大可努力的方向,目前,社大已經逐漸朝向核心教師的目標前進。

2010過了15天,目前的進度都還是為2009年收尾,今年就為自己設定一個小目標,把台南縣市的海岸線都認真走過一遍吧,當作是未來縣市合併,為海岸議題奠基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