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學習不私藏-美鈴

       一早,前往學甲鎮圖書館準備樂齡開課的途中,行經靠近大灣的台19線上,從遠處即看到一群阿嬤們在公車站牌旁等著,要搭公車到市區參加樂齡課程,寒流過境的早晨,瞬時心裡滿是溫暖。常覺得自己的感性指數越來越高,感動點越來越低,這也沒有不好,因為總是有這股力量,在我遇到僵化、繁瑣、受囿的行政工作時能夠重新沉澱、重新感動、然後再出發,這也是我始終喜歡社區工作的原因。

  一年比一年快的工作時序,我已經變成主任在與其他夥伴團體介紹時口中的「社大耆老」了,對於這樣的代名詞其實是戰戰兢兢的,五年,一個階段的里程碑,不管是對社大還是自己而言,期待要有更不一樣的作為。過去北門以重視組織培力、組織對話為人津津樂道,在日前越來越多新的工作夥伴加入社大工作團隊的狀況來看,所幸我們仍是一群懂得堅持做自己想做,且雖然不見得獲得主流價值所喜歡的成人教育陪伴者、促進者,保有這樣的核心價值,才能繼續自在的邊做邊學,往我們所關心的具有社會責任的那一方去,而能更坦然面對這樣的狀況,是在「學尋出路」讀書會之後,透過團體共學互相釐清自我的價值觀,還好,心裡依舊充滿了社會正義的使命(O型人格特質),可以繼續戰鬥下去。

        長期陪伴的三協里出現了合作到目前為止最大的瓶頸,社區的人事關係出現選邊站的狀況,在初步的了解之後,希望透過專案計畫可以再次擾動學員們的相處狀況,帶了「樂活女性讀書會」套裝課程進到社區,就課程而言,我認為是成功的,如果有更多的宣傳機會,也許可以讓更多人來參加,但就原先設定欲解決的目標,其實是失敗的。如果換成剛接觸社區工作的我來說,應該是會很急迫的要解決這樣的狀況,但現在的我,把自己放在更高的位置,社區的好與壞,不是個人的成就與否,也不見得完全的和諧對社區的發展來說就是最好的,我相信每個階段都有發生的意義,並且能夠讓我有許多思考的方向及實驗的可能性,歲末年終,始終沒有得到社區有變化的消息,剛好,未來的日子能夠繼續觀察,也從中去學習。

        年初訂了社區踏查的目標,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已經拜訪過的社區,那樣的接觸跟經驗是好的,新的一年,應該繼續開發新社區,也要和已經接觸過得社區保持友好的連結,積極的去認識更多社區的可能性,在未來一年爭取專案計畫的時候,能更貼近社區的需求,也能夠讓社大規劃的課程更更豐富。
   
        2008年最大的收穫說是完成台北蘆荻社區大學實習交流應該不為過,雖然那樣的時間點以及條件並不是個最適當的,短短的兩個禮拜,卻讓我釐清了很多工作上的盲點跟疑惑,回到北門後的工作也常能想起蘆荻的經驗而轉化成北門的嘗試,其中包含了讓我困惑最久的『行動研究方法』以及『社大課程經營』,我必須說,在蘆荻的兩個禮拜,我觀察到蘆荻跟北門的行政工作很類似,最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組織的核心價值跟工作人員的態度,影響了社大要長成什麼樣子,雖然蘆荻的夥伴都說沒能讓我學到什麼,或許那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進程,我期待著能夠再次向蘆荻或其他單位學習的機會,未來這一年我也會把我沈澱後想要發展的工作重心好好執行,例如:課程經營,怎麼讓學校的課程更加穩定且更有機的發展,讓經營校內的課程也能像去跑社區遺樣有趣,努力吧!

  連續幾波的寒流,想起今年初參與旗美社大的課程,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到了氣溫零下10度的司馬庫斯(新竹縣尖石鄉),在那樣的生活環境中,在地的青年努力著讓自己的族人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跟資源,以樂天知命的驕傲努力著,再過去一年走了幾個社區,也認識了更多的夥伴,對於自己的家鄉有更多想要努力的動力,期許自己能夠更有計劃性的執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