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27海岸監測

紀 錄 人:靜怡
時    間:104年2月27日10時
天氣狀況:炎熱、微風稍涼爽
風    向:北北東
氣溫(現場測量):24°C
潮汐(入流 11: 48 ,退流 18:00,流量:小)

沙丘高度(單位:公分)

螢幕截圖00020

 

 

 

 

 

 

 

 

今天有三位新夥伴:淑華、姿妙、小敏,她們都有個共通點,都在近期從外地回來佳里,碰巧的是,姿妙前天才在淑華的田裡見面認識呢!雖然大家都住佳里但卻對七股有點陌生,剛好來參加我們的監測,都第一次來到了頂頭額汕。

由靜怡稍微說明一下北門社大每個月一次的海岸監測工作,便直接帶往護沙監測的木樁前進,透過測量長期累積下的數據了解沙丘的變化,當木樁高度越短,表示沙丘高度有增高,例如,4-2木樁上月高度為146.5cm,但在本月卻已變成14.5cm,相差了有130cm,判斷應該是強勁的東北季風使沙子累積沉降,但是在5-2木樁卻是相反情形,沙丘變矮了、木樁裸露較多,會因為地形、風向等因素而造成新月沙丘高低起伏大的狀況。

IMG_2912縮圖

 

 

 

 

 

 

 

 

 

(右邊5-2樁下半部已被侵蝕而岌岌可危)

另外,在現場也說明了木樁是早期雲嘉南風管處所架設,都是使用重機具將木樁打入沙洲,後續有台南縣所打下的竹樁,雖然來源取得較容易相較木樁而言較為脆弱,在沙洲的風吹雨打沙飛的環境下,許多竹樁都已毀壞。

海廢的部份則是撿到了來自對岸中國的塑膠瓶和清潔用瓶,垃圾在無法被環境分解下,透過海流在各國漂流,最後可能聚集成海洋垃圾渦流,或者被海浪帶上了海邊才有機會被我們所撿拾,而最後將垃圾作分類也是為了檢視並反思消費習慣,由源頭控管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IMG_3516縮圖

 

 

 

 

 

 

 

 

(中國來的垃圾)

沙洲流失之於居民,是個立即性的影響,不管是產業、生計以及生命財產安全,但這卻不光只是七股人的責任,這是台灣所要面臨的問題,北門社大藉由舉辦護沙工作假期、海岸監測也是為了讓更多人來了解海岸議題進而討論,才有機會去作政策上的改變和思考,但這一切都是需要時間去累積和對話,有機會希望志工把資訊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一起來參與。

待解決問題:當天沒有發現1-1木樁,因此目前判斷為淹沒,往後須多觀察並作確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