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7海岸監測

紀錄人:謝美鈴

時間:104年1月17日 10 時10分

天氣狀況:晴朗,風大

氣溫:攝氏 18.5 度C

風向:北北東

潮汐:入流14:12;退流:20:24:流量:大(農曆27日)

沙丘高度(公分):

監測數據
監測數據

一月的沙洲,在東北季風強烈吹拂之下,地形地貌又是一大改變,先前在頂頭額汕(燈塔側,上沙洲後往西北方走不久即遇到)的植生區,已幾乎被飛沙蓋滿,這一區的植生恐怕是沒有具體成效的,施工單位可多加評估較適宜的施種地點。

植生區僅存的木麻黃樹苗
植生區僅存的木麻黃樹苗

 

監測數據的狀況,大致與上個月差不多,7號及8號樁跟上個月正好相反,露出較多木樁,而最詭異的即是1號樁了,丈量了1號樁時還沒查覺它的鋁片何時出現了,一抬頭便發現前方怎麼還有一根噴了紅漆的監測樁。在1-1往北30公尺處噴上紅漆的木樁(測量為115公分),木樁上有白蟻侵蝕過的痕跡,就是前幾個月誤判為1-1的木樁,回溯到9/13監測紀錄中提到「1-1(中)測量樁的紅色噴漆已不明顯,下次監測請補漆。」但該次的監測並沒有拍下須要重新噴漆的測量樁,當月記錄監測樁高度為40公分,10月份的監測找不到尚有監測鋁片數字1的木樁(可能淹沒),此次將正確的1-1與紅漆木樁一同拍下,提醒接下來的監測負責人注意木樁變化。

還原1-1監測樁
還原1-1監測樁
風化嚴重的1-1監測樁
風化嚴重的1-1監測樁

今天來了一組大愛電視台的節目團隊跟著記錄北門社大的監測行動,拍攝小組對於我們在途中做的一些小舉動都很好奇,例如走著走著我就蹲下來拍照,問我拍什麼?「風的足跡」,今天沙洲上風的腳印特別可愛,可能因為前幾天下過雨,濕的沙被風吹過留在原地而出現波浪狀,像浪花、石頭的樣貌,每一個月在不同的氣候條件下都會有不一樣的新鮮事,如果你沒有來到現場,就無法感受那麼深。

今日垃圾
今日垃圾

在沙洲遇見美人魚是怎麼回事?

這個月的海廢監測撿拾到一個富有童趣的生活垃圾,一個美人魚形狀的冰棒包裝,瞬時讓工作夥伴們興致高昂的討論起小時候吃冰的經驗,當然啦!重點是不要亂丟垃圾好嗎?另外還有來自上海的藥罐子,以及數量驚人的吸管,生活垃圾還是佔了絕大部分,吸管既無法回收又不能分解的塑膠物,真心希望大家可以減量使用。

超多的吸管 來自上海的藥罐子 沙洲遇見美人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