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海岸與我

/許佳琪

他們的七股潟湖


內海是我們小時後的家

    我認識一位在七股土生土長的解說員大姐,在他的解說中,我曾聽他如此敘述他的七股潟湖:「內海是我們小時後的家,以前交通不方便,我爸媽帶我們住在網仔寮上,我們兄弟姐妹就在這一片海中度過我們的童年,以前在這沙洲上住了好幾戶人家,沙洲上還有淡水可以挖,生活起來還算方便;以前網仔寮的寬度有好幾公里那麼的寬,但是如今…….」這是在距今67年前聽到的說法,我才知道原來過去的網仔寮沙洲是很寬敞的,甚至還有人在沙洲上生活呢!

心繫這一片內海

    家旺伯是一位已逝的長者,我會在七股落地生根他對我的影響很大,家旺伯為了七股的這片海,賠上了女兒及自己的健康,是我相當佩服的長者,在他還在的時候,他會在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的茶桌上,與所有來訪者聊天,跟同村的友人聊聊七股的兩三事,與外來的人們談過去與未來要如何保存七股這片海,跟我則聊如何推廣七股這片海,並聊聊他與友人所發現的七股潟湖的問題;那時的家旺伯健康已不如前了,所有與海相關的問題都是詢問友人得知的,可見他多麼的心繫這一片內海。
    當時的我還未定居在七股,總是來來去去,有時颱風過後還到七股潟湖,會發現沙洲有些較大的變化,那時我都會與家旺伯討論原因,當時的我還以這是自然現象,直到2003年間,家旺伯開始告訴我,七股潟湖的北邊~青山港汕沙洲越來越小了,似乎有流失的問題,那時他已經透過各種管道向台南縣府表達這樣的危機問題,但或許是這些人沒有生活在七股,所以不能體會這樣的嚴重性(其實那時連我都還沒有完全感受到危機),更或許是大家都將它視為自然現象,覺得無需干預自然的演替吧!

海不是我們的
    第一次帶阿邊仔去施作護沙工作現場大約是在2007年的9月吧!當時站在堤岸看這潟湖南端的沙灘,她一直發出了嘆息的聲音:「哀叹!怎麼會變成這樣?沙都快不見了!怎麼會這樣?」阿邊仔開始細說著他以前所看到的潟湖。阿邊仔是我到七股開民宿後所認識的老人家,也是一位標準的七股人,生在七股也嫁給七股人,在他印象中的七股沙灘是相當遼闊的,沙子也比現在多很多,為什麼會選在那時帶他去海邊?是因為北門社區大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即將於9月底舉辦第一次的工作假期,而阿邊仔即將是我們的講師。
    在這次四天三夜的活動中,阿邊仔以講師的姿態為志工講解如何編籬護沙,期間有華視新聞雜誌記者跟拍,後來電視播出後,我覺得這位可愛的阿邊婆說出的一句屬於她自己的至理名言,當記者問她說:「這樣的工程可以維持多久的效果?」阿邊婆相當直率的回答記者說:「海啊!不是咱們的!我不知道效果可以維持多久!說不定一個颱風就讓它割(台語)走了」每當我們在播放這一段影片時,大家都會哈哈大笑,但說真的在大笑過後,我總是會有一些心酸,因為這是一個事實。
                                                                                                             
         
我與七股


我是七股人?
    如果我不說,許多人都會說我是七股人,是肯定句而非疑問句,經過這些年,我也幾乎不否認了,因為說自己不是七股人似乎有些牽強了。我來自台南縣新市鄉,但在20歲那年踏入七股後,就與七股結下不解之緣了,七股是我的第二個故鄉,且比我原來的故鄉還要親厚,因為我可以說將我目前為止最精華的人生,都放在七股度過了。   
   
愛上七股

    認識七股已經進入13個年頭了,我跟七股的相戀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吧!當年終於在20歲那年擺脫了大學聯考,但未如家人的期望考上大學,但很幸運的我留在台南唸環境工程的專科學校,同時我也在入學的那個暑假認真的認識七股這個地方;當時是因為我姐姐在七股地區寫她的論文,陪她到七股來做問卷,也順便玩耍,當時我對於七股的美貌可以用驚為天人來形容,金黃色的沙灘、2~3樓高的沙丘、尚未見過的有趣生物……等等,及到龍山社區拜訪居民,這一切不同於過去20年的生活經歷,讓我在心裏下了一個小小的決定等我有獨立的交通工具時,我一定要帶我的眾好朋友們來七股玩!”。

    後來,我成為七股的生態解說員,永遠都記得我第一次去帶解說時,怕自己迷路,還帶這我當時唸國中的弟弟壯膽,不過這一次的解說經驗改變了我未來的發展,原以為我是一個笨小孩,不會唸書所以考不上大學,但是對於所有與七股的相關的資訊,我可以相當容易的融會貫通,而且還可以非常有自信的與遊客分享,於是我更加深深愛上七股了,因為我在七股找到我的自信來源,爾後,只要七股有需要我幫忙解說導覽,我一定到。

    當時正值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炒的沸沸揚揚時,雖然我沒有去參與居民的抗爭活動,但我認為解說導覽是一種軟性的反對訴求,透過我讓各地的人們認識七股的美麗與豐富,也讓人們了解工業開發不是必唯一的選擇,或許我們可以找到另一條不同的發展之路;於是我不只是愛上的七股,對於七股我還多了一份使命感。

    專科二年級的我,憑這我在七股的學經歷,打破所有以前同學的眼鏡,考上了國立的科技大學,這不是僥倖得來的,這是因為主考的老師們看到我在七股的努力;我也認為是七股當地的居民及協會,願意為我背書,使我的條件優於其他應試者;我從一個連續考不上大學的笨小孩,晉升為國立科大的學生;對於七股不只是愛戀和使命感,更多了一份感激。

    畢業後,我也曾與其它解說員一樣,離開七股尋找自己的未來發展,但對於七股的眷念,使我對於其他的工作都興致缺缺,但很幸運的我後來在七股找到一份正職的解說員工作,因為工作的關係,對於七股四季的變化,有更深的了解,且更懂得欣賞七股的美麗;這將近一年的解說員工作讓我下定決心──我要在七股創業!

    現在的我已經定居在七股,認識七股也13年了,你若問我還愛不愛七股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你:「我依然深深愛這七股!」,因為這裡已經是我的故鄉了,對於七股的ㄧ切我都願意盡我的一份心力。

我與北門社大


第一類接觸

    提到社區大學,過去我想到的是文山社大,因為有一段時間我時常接到他們的解說導覽工作,而且我還知道我姊姊的室友,在文山社大工作,當時我一直認為社區大學是都會區的產物,在七股這樣偏僻的區域要有社區大學,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大約在56年前吧!姊姊的室友秀娟,打電話給我,說是要在北門地區開設區大學,想請我介紹民宿課程的老師,心想:「真的假的!就算有社區大學,但民宿學的老師通常都是全台到處跑,且都是跨區域的上課,一個小小且偏遠的社區大學,請得到這些大咖的老師來上課嗎?」雖說心裡有這些狐疑,但還是介紹了我認為最棒且最期待上課的老師給了秀娟。
    北門社區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就有參與到了,因為我去上了民宿課程,這一門課,在之前我的民宿朋友是跑到台東住了將近一星期才上完的課程,而我只要在附近的社區大學就上到了;而後上了好幾個學期的相關課程後,因為接了新的工作,怕自己太過於忙碌,而停止北門社大的課程。

更緊密的關係

    隔不到一年的時間,發現北門社大在招募工讀生,心想工作已經穩定了,晚上在這夜深人靜的小漁村中,實在是相當的無趣,去試試看吧!至少可以充實自己的生活。應徵後我成為社大的老工讀生,一開始負責一些瑣事,但不到幾個月,我有了工作重點了。
    由於我、社區大學的校長陳昆和與前主任鄭秀娟,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相當有淵源,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為協會多做一些事情,所以我們決議透過社區大學一起為協會推廣相關業務,當時透過社區大學為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辦理的第一個活動事有關七股農漁產品加工的課程,期望透過這樣的課程,為七股地區帶來不同的視野,而我也找到我在北門社大的工作重點。

護沙


護沙啟程

    20071月初,依如往常的騎著車到處閒晃,在往六孔碼頭的路上,看到手牽手護沙行動的紅色布條,非常好奇這是怎樣的一個活動,是台南縣政府舉辦,且還是辦在非假日的時間,好奇心驅使之下,向最熱心的阿邊仔打聽,中寮社區有十來位的居民有參加,但報名截止了,心想真是可惜啊!問了活動內容,聽說是要去網仔寮汕……,阿邊仔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但有搭船至少是一個線索,回頭打電話給經營娛樂膠筏的蔡媽媽,打探一下他們是否也有參與這場活動,很幸運的他們也有參與,所以1月5日當天,我跟著海洋號一同參與了這場盛會。

    當天活動是由台南縣長帶領,相當的隆重,一開始全體參與的志工,一同海祭,昭告龍山宮的池王爺,祈求祂可以保護這一片七股潟湖可以永遠存在,更期望祂可以保祐我們施工順利及有效,而後志工們分散到網仔寮汕北邊東側的沙灘開始工作。


    工作現場佈滿了一排排東西向的竹竿,竹竿深插於沙灘上,在指導員的解說下,原來我們是要將竹枝插在竹竿中間,以保護沙子不再被吹走;現場施作的志工有一大部分都是來自七股社區的居民,大夥一邊工作一邊討論要如何施工讓成效更好,看在眼裡真的是一群可愛的阿公阿嬤,縣府只提供竹枝這項工具而已,但他們為了更有效的保護這片沙灘,他們就地取材,利用現場的可以撿拾到的竹竿及蚵繩,強化竹枝與竹竿間的堅固性,這場活動在中午結束。

    隔了一段時日,北門社區大學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在縣府的提議之下,想要延續這樣的活動,於是我就將我參與這次活動的狀況,與大家一起分享,大家對於護沙工作有了初步的想法,過去社區大學及協會已有討論過七股的海岸危機,但似乎都停留在想法上而已,不知可以有那一些行動,而今我們的護沙行動即將啟程了。


2007929我們的第一次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護沙活動,所謂的我們包含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及我的藍色招潮謝,四天三夜的活動中,我在這裡面所負責了是護沙講師確認、活動事前確認、餐飲及住宿,幾乎都是後援的工作,忙東忙西的,與志工們沒有太多的互動,但是心裡有這滿滿的感謝,感謝他們願意為七股付出勞力、時間及金錢,這對於喜歡休閒旅遊的台灣人來說,真的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甚至連我自己都不太能做到這樣的事,至今我還是相當的感謝這群志工,因為他給了我們第一次的經驗,讓我們整個工作團隊確立了活動的可行性,也讓我們有更大的動力繼續辦理活動。

爾後的活動
   
2007
9月至今透過我們所辦理的大大小小護沙的活動很多,有些是企業形象活動,有的是學校的課業活動,每個人參與活動的目的都不相同,而我在活動中的角色,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動,幾乎都是後勤的工作,但每次參加活動幾乎都還會衍生出感動,畢竟對我而言這些志工都是來我的故鄉幫忙,盡一份他們的心力。

我的護沙心得


感謝有這樣的機會

    雖然我不是什麼企業家,沒有任何的財力可言,但七股給了我一個經濟來源,所以我在七股的事業穩定後,一直在深思,可以為我深愛的七股做些什麼?很感謝我們這個團隊,願意盡心盡力的協助七股發展護沙這個議題,讓護沙活動成為我的志業。
   

88水災後

    記得去年88水災後,看到許多人的進入災區幫忙,而我雖然因為風災沒有生意可以做,閒置在家中,但也因為沒有太多的收入,根本沒有交通費及生活費可以到災區去幫忙,那時的我相當的憂鬱,覺得自己很沒有用,但過了幾天後,突然豁然開朗了。想起每每與參與志工話家常時,他們時常問我為什麼會投入這樣的工作中,我會告訴他們,因為這是我居住的地方,七股潟湖的危機若不去正視,或許有一天你們要來拜訪我時,必須要划船才會到。
    沒錯!我無論在護沙活動中,或是與客人聊天中,我都會不經意的帶入護沙的理念給他們,希望大家可以意識到七股海岸線退縮的問題;我無時無刻,都在尋找機會告訴大家國土保育的重要性。我想,平日的國土保育,應該遠比災後協助來的重要,所以我會更努力的做好護沙的工作,畢竟我不想我居住的七股變成第二個林邊鄉。

繼續努力下去

    當護沙活動越辦越多次時,或許我們會有些遲疑,懷疑我們的工作是否有效果、施工的季節是否正確及參與的人數是否太多,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但有一個信念一直存在於我的心裡,就是這樣護沙行動,不是一年兩年可以達到的事,且我一直認為理念的傳達,是比實質的效益還要更重要的,畢竟七股潟湖的退縮它不單只是保護沙子那麼簡單的工作,那還牽涉到整體的國土使用及保育的問題,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下去,讓更多的國人了解這樣的議題,並與我們共同來監督及守護台灣的海岸線。


我看北門社區大學護沙這件事


真的是北門區的社區大學

    北門社區大學參與七股護沙這件事,我個人是相當肯定的,過去有許多外界的團體,進入七股海岸保護協會來幫忙,但都是來來去去的,時間幾乎不會超過2年,而後就如斷了線的風箏;北門社區大學竟然已經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共同推廣護沙行動邁入第四個年頭,而且持續的運作當中,所以我不得不說:「北門社大真的是北門區的社區大學,願意深入、用心、關心在地的環境議題」

善用在地資源

    無論北門社區大學的工作夥伴來自於那裡,他們畢竟是一個六人的工作團隊,要去了解北門區的各項議題是有他的困難度的,但北門社區大學的夥伴,善用在地的人脈資源,一同與在地人經營社區,並提供社區大學的專業師資,改善或協助社區的發展。相信七股護沙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它有海岸保護的理念,但過去沒有工業區開發案後,失去了著力點,北門社大看到了協會有的資源,一同找到下一個目標,且相互合作的朝著目標前進。

感謝社大的器重

    在七股的生活,久了之後就有些一陳不變,感謝北門社區大學願意給我個人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可以為七股多做一些事情,且也填滿了我無趣的生活,其實更感謝社大不時給我的任務,迫使我去增進自己,也有機會認識更多的人,更感謝社大的器重,讓我個人增加了很多的自信,且更有理由繼續待在七股,因為護沙尚未成功,同志們!加油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