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海岸監測

紀錄人:藍美惠

時間:103年12月13日 10 時00分

天氣狀況:晴天,風大

氣溫:攝氏 20度C

風向:北北東

潮汐:入流 10:12  ,退流 16:24,流量:小

沙丘高度(公分):

表格

這個月監測日剛好避開冷氣團的侵襲,到達頂頭額汕時天氣暖暖的,還有些熱意,看到沙洲一旁堆置了許多剛灌漿完成的消波塊,好奇的問了開水泥預拌車的司機大哥,這些消波塊看起來和現在在海裡的長的不太相同,難不成還會再進行組裝?大哥說,這些消波塊已經是完成品,每個大約五噸重。還來不及再問些問題,大哥便急著開車離去,這是第一次在監測時遇到消波塊的灌漿作業,為了保護海岸線,台灣海岸沿線都丟了不少的消波塊,當消波塊往海底下沈,就再丟新的,但是這到底能不能真正解決海岸線流失的問題,應該是要全民共同去討論、瞭解,找出因應的方法才對。

IMG_2877縮檔

往監測點移動時,看見沙洲上有疑似碳烤過的牡蠣和文蛤殼,另一邊也有燒過的木炭堆,不禁大驚,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現有民眾在沙洲上燒烤的痕跡了,頂頭額汕沙洲是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依規定是不能生火的,還是要再次呼籲大小朋友,要好好愛護國家公園的環境,不可任意生火,而且要隨手把製造的垃圾帶走唷!

IMG_2884縮檔 IMG_2885縮檔

今天的監測樁有變化的為5-1(中)、6-2、7-2、8-2號樁,5-1(中)、7-2及8-2樁為淹沒,而6-2號則是倒樁,這些木樁在沙洲上經年累月的受風沙吹襲,許多樁已經不堪承受而腐爛或斷裂,而6-2號樁的任務也宣告結束。而其餘還安在的木樁則因季風的風向讓沙子堆積出現不同的高度變化。

IMG_2888縮檔

海岸廢棄物監測方面,數量最多的為餐具類33件,其次為不明塑膠製品類21件,餐具類裡佔最多的又為吸管,可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十分依賴吸管的使用,而許多人也不清楚吸管為不可回收的垃圾,小小的吸管體積輕,很容易就被丟棄到自然環境裡,當大家購買飲料時,可使用環保杯或可重覆使用的吸管,這樣就能有效的減少吸管產生量。而照片中的物品疑似為馬桶裡的浮筒,沙洲各式各樣的垃圾都有,人類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應當要更愛護我們的環境,希望大家一起動手減少垃圾量,讓自然環境得以永續健康下去。

IMG_3468縮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