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海岸監測

紀錄人:謝美鈴

時間:103年10月11日 10 時10分

天氣狀況:晴朗,風超大

氣溫:攝氏 31 度C

風向:北北東

潮汐:入流06:12;退流:12:24:流量:大(農曆18日)

沙丘高度(公分):

海岸監測數據20141011

 

今天海邊的風~非常大,可能來自於鳳凰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感覺強勁的東北季風已經提早來襲。灰濛濛的一片沙灘,突然覺得視線開闊,是強勁的風把沙洲給吹平了嗎?沙丘間的落差感低,一眼望去到潮間帶一片平坦。

防風林
林務局保安林告示

 

風起的時候,突然發現,那片林務局植生的木麻黃已悄悄長大成樹,有點不可思議,希望這一片防風林可以生生不息呀!

大部分的監測樁數據跟上個月沒有差太多,唯一特別的是已經標示倒樁的G2又露出竹樁,前幾個月的紀錄表可能有些錯誤需修正(先前標示噴上紅漆的是G3,已查證G3在2013.02.22已確定倒樁,後噴上紅漆的應為G2→2014.01.25照片IMG_2645)。

監測G2
監測樁露出

這次也將監測樁1-1重新補上紅漆,但木樁本身因為白蟻蛀蝕相當嚴重,不利再釘上鋁片標記,接下來會在表格上以1-1(紅)做為標示。

噴紅漆標記
1-1鋁片脫落,但因結構體本身已遭白蟻蛀蝕嚴重,沒有補釘鋁片的必要,今天噴上紅漆標記。

 

 

 

 

 

 

 

 

 

 

 

監測樁現況
木樁6-1及6-2露出僅剩12公分及21公分

 

強勁的風催著我們快快完成手邊的工作,為了遇到更美的風景。

一路上經過『十五孔仔』橋頭上發現一個奇特的裝置,一把大茶壺,茶壺下還有看似剪黏的裝飾,下車拍照並看清楚,色彩繽紛的裝飾,原來是七股的海鮮-魚、螃蟹、蝦子、章魚還有各式各樣的貝類,但還不知道這裝置是誰做的,下次再請教呂主任。

是「朋友,來奉茶、吃海鮮的概念嗎?」

15孔橋上的裝置

拍完裝置再往前走了一小段路就被提案上一片盛開的馬鞍藤給抓住目光,準備下車好好拍幾張照紀錄一下的同時,發現魚塭有些特別景像─滿滿的魚苗準備過冬。

魚苗盛況

魚苗 渡冬池

 

 

盛開的馬鞍藤 菟絲子

盛開的馬鞍藤&菟絲子

六孔碼頭,偶遇來自永康的手拋網達人,欣賞了一場現撈演出。

手拋網達人秀 補破網

 

手拋網達人必備的技能─補破網,阿伯不是本地人,幾乎每個禮拜要來報到很多次,六孔仔的大排水溝水質清澈、也是相對安全的水域,變天前許多海鮮好貨都會躲進這一區,問起收穫如何,阿伯眉開眼笑「還不錯啦!」當然也不是每拋必中,偶爾匯網到海洋垃圾,也常有機會割破手拋網,看阿伯收網後快速整理魚網並拿出專用的工具,三兩下把網捕好又能繼續現撈,讓我們看了直呼佩服。

每月一次的海岸監測,除了工作,看看環境的變化,也總能意外的發現有趣的故事,只要願意起身行動、打開視野,就能收穫滿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