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能登里山里海見學行 心得報告

柳秀慧2014.8.29

        持續2年多的南台灣里山里海讀書會在即將完成「里山、里地、里海的復甦」日文書翻譯之際,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的嘉萍提出建議實際走訪日本能登半島,看看日本如何推動里山里海,最後在雲林山線社區大學夥伴的行政支援下,終於促成此次的參訪。雖然最後讀書會成員參與的人數不如預期,但能有機會與新夥伴一起走訪日本亦是難得的經驗。

        此次的參訪行程主要分為拜訪機構及活動體驗,拜訪的機構有:能登世界農業遺産活用実行委員会、里山里海自然學校及株式会社御祓川。活動體驗主要有:輪島工房長屋的沈金體驗(筷子雕飾)、奧能登塩田村的「潑海水上灘式」的製鹽法及東茶街屋的貼金箔體驗。行程中同時也拜訪了數個知名的市場:輪島朝市、能登食祭市場及近江町市場,幸運的也參與了兩個熱鬧的祭典:名舟御陣乘太鼓及石崎奉燈祭。當然也未錯過金沢21世紀美術館及能登半島的里山亮點「白米千枚田」,而此次體會最深刻的要屬機構的拜訪。

 能登世界農業遺産活用実行委員会

        能登世界農業遺産活用実行委員会隸屬於石川縣環境部,拜訪當日是由石川縣農林水產部里山振興室的奧本勉室長為大家做簡報,簡報內容從石川縣面臨的人口減少、高齡化及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對石川縣的里山里海所造成的衝擊談起,之後石川縣透過聯合國世界農業遺產的認定為石川縣的里山里海創造生機。

        石川縣在2011年連結了縣、市町及相關團體設立了「能登世界農業遺産活用実行委員会」並設置了53億日圓的基金支援里山里海的推動,例如支持「上林茶舖」研究能登的紅茶並將其商品化,活用在地食材設置「學校食堂」做為學習地方文化的基地,活化休耕田量產山菜、山野草,並推動企業、NPO及都市居民參與保護里山活動等。同時石川縣也連結了同樣具有世界農業遺產的區域(大分縣、熊本縣、靜岡縣、新潟縣)攜手合作發揮相乘的效果。

        奧本勉室長亦提到日本政府為鼓勵青年在鄉村地區生活,設立了一個基金支持45歲以下的年青年返鄉做里山創業,每年150萬日圓的生活費可連續支持七年,但奧本勉室長強調里山里海的推動主要並不是為了解決人口問題,其重點在於維持生物多樣性。

 能登半島里山里海自然學校

        能登半島里山里海自然學校原址為石川縣珠洲市小泊小學,小泊小學在廢校閒置多年後,直到2006年由金澤大學提出再利用計畫成立里山里海自然學校並在三井物產有限公司環境基金的支持下,轉型成為里山里海自然學校。目前自然學校的組織結構為:金澤大學「角間の里山自然學校」、地方政府和在地農林水產從業者及里山駐村研究員共同參與。其主要任務為:1.透過調查收集分析奧能登的自然與產業,找尋振興地方的潛在資源。2.藉由在地相關團體、學生及都市人的相互交流,參與里山保護活動。3.以在地的國高中小學、大學生及一般居民為對象,規劃實施自然觀察體驗活動。4.與金澤大學和其他研究機構合作,培養下一世代負責活化能登地區的領導人。

        參訪當日由里山里海自然學校常駐研究員赤石大輔(博士)為我們做導覽解說,赤石先生從在金澤大學研究所念書開始即跟著中村浩二教授以此地為研究田野,博班畢業後進到珠洲市政府成立的自然共生室擔任研究員。珠洲市的人口從3萬8千人減少到1萬5千人,為因應這樣劇烈的變化促使自然共生室的成立。該地區居民主要生計為半農半漁,農林業面臨的問題為人口老化(農民平均年齡70歲),人口減少導致獸害增加(山豬毀壞農作物)影響農作收成,林業無人管理不利松茸生長,漁業則面臨海洋資源枯竭及從業人口不足僅能依靠外籍(印尼)勞工。赤石先生提到在地面對這些問題必須開始思考在這樣的時代農漁民的老智慧可以有甚麼新的利用方法。

        在QA時間也有夥伴詢問赤石先生對各種不同有機農作方式(ex秀明農法、樸門、自然農法、永田農法、BD農法…)的看法,赤石先生以非常開放的態度回應說,他認為能有各種不同的有機栽種方式是好的,發展多樣的有機栽培方式才不會讓有機農業發展孤注一擲。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台日NGO工作者相似的困境與挑戰,參訪當日赤石先生不僅要為我們作簡報、帶導覽、幫忙收午餐費用(當天自然學校有里山工作坊課程,工作坊學員也一起在學校餐廳用餐,工作坊免費,但午餐須自費),平時還有研究調查、帶學生做體驗活動、種稻、種香菇…,一人身兼多職,專案計畫經費不穩定影響專職人員的聘用等等,但大家同樣都對自身的工作懷有希望與熱情。

 株式会社御祓川

        此次行程特別安排參訪「株式会社御祓川」,亦是源起於多年前的南台灣讀書會曾經閱讀「川人街」一書,書中的其中一個案例即是介紹御祓川。御祓川貫穿位於能登半島尾端七尾市的市中心,自古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夏季的「青柏祭」、秋天的花木大市集都在其周遭聚集,但隨著都市變化御祓川成了市民毫不關心的臭水溝。之後御祓川開始了整治計畫,也加入了以御祓川為主軸的社區營造活動,當時七尾市的中心市街也越來越蕭條,為了活化市中心街區,1999年由在地企業出資成立社區營造會社「株式会社御祓川」。

        當日中午在「株式会社御祓川」所開設的商店中(老舊銀行改建)享用美味的午餐後,由森山奈美社長為大家做簡介,森山奈美社長不同一般日本女性給人溫柔安靜的印象,反倒個性開朗豪爽,有著身為社長的氣魄。其提到目前「株式会社御祓川」主要工作為:1.培養社區2.培養商店(含開發商品)3.培養人,在開發的商品中,有一樣特別有意思,是利用能登紅海參處理後不要的部位製作化妝品(如:肥皂、化妝水),該商品的發想源起於處理海參加工的女性們雖然在水產加工廠工作,雙手長期泡於水中,但雙手肌膚卻仍然細緻柔嫩,經由此發現而開發出能登紅海參系列產品。而在培養人的部分,「株式会社御祓川」也有一套定置網網漁的理論與做法,透過一些活動方向的引導,讓人先由觀光客的身分來到當地觀光,引發興趣後可參加「能登留學」學習種稻等在地產業體驗學習,獲得成就感的人就有機會願意移住並在此成家立業,振興地方經濟與人口數。

         室內的簡介結束後,森山奈美社長帶著大夥拜訪「株式会社御祓川」支持的一位農友松田武先生,松田先生中年返鄉種稻,並自立開發能登的傳統蔬菜-中島菜,以有機的方式栽培,不僅研發出中島菜粉末、麵條,也有季節性的蔬菜。在參觀綠油油的稻田時,松田先生聊到該區近海常常發生鹽害,好奇的詢問遇到鹽害時要怎麼處理,松田先生非常生動的比出只能流淚無力回天的手勢,從松田先生的身上讓人看到在地小農的勞動與實驗精神,也看到順應自然的樂觀態度。

結語

        參訪結束後沒幾天,因宜欣老師的邀請參與了美濃八色鳥協會的「里山實作美濃交流工作坊」,主要是工作坊邀請了日本里山的主要倡導者重松敏則教授來談日本里山倡議的發展歷程及分享日本居民與NPO參與里山維護管理的方式。從日本實地參訪到重松老師的分享,感受到其實台灣的天然環境條件並不比日本差,而台灣跟日本的NGO也都面臨著相似的困境,但在推動里山里海的行動上,日本的公部門、學術界及民間NGO能相互整合,則是讓日本能更有效、更全面的開展里山里海行動,這也是台灣目前較欠缺的部分,也是我們未來行動上要突破的困境,同時也讓人重新思考作為NGO組織在推動里山里海的行動中到底應該扮演何種角色,哪些事情是做得到的,又有哪些事情必須量力而為的。

 備註:能登里山里海自然學校http://www.satoyama-satoumi.com/vision.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