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川人街見習之旅-北澤川綠道、隅田川、東京觀光船

川人街日本的河川營造學會見學之旅 2010.08.15~08.19    文/陳嘉雯

紀錄日期:2010.08.17 星期二
參訪地點:東京世田谷北澤川綠道、隅田川、東京觀光船

.東京世田谷北澤川綠道

        當天的第一站,東京世田谷北澤川綠道參訪。遊覽車從大馬路開向以住宅區為主的小道路中,不久車子在代沢せせらぎ公園對面停車場讓大家下車。公園內有草地、樹等綠色景觀,公園的旁邊還有一條流動著的乾淨小溪流,此溪流為北澤川。

        帶領大家解說導覽的為北澤公園管園管理事務所的真野義一郎先生及佐佐井先生。真野先生看到此川人街參訪團以女性居多時非常驚訝,因為在日本仍然有男尊女卑的觀念,因此團體的幹部主要仍以男性為主,他們認為如果這個社區是以女性參與居多,那這個地方一定經營的非常好。同時因為在世田谷出版刊物中有提及北澤川綠道的整治及居民全程參與社區改造的紀錄,因此有許多單位團體來參訪。

       世田谷區為一住宅密集區域,以前的小溪流因為道路需要已被覆蓋在柏油路底下。雖然有種植花草,但是居民期待的是可以有更多綠地以及水聲可以提供生活品質。政府環境署提出「親近水」計畫補助再配合地方自治會主動提案,北澤川沿岸的改造從一開始(西元1988年)就由居民一同參與討論交流意見。透過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討論每一位參與的居民的真正想法。也因為經費有限,所以也共同討論如何分配這些經費的用處。經過16年,地方民眾共同的集思才能重新擁有現在的自然環境。

        就陸地表面所看到的小溪流(せせらぎ)為人工三面水泥的方式砌成水道,水道流的水是經過兩次污水處理的乾淨水,可以讓社區小朋友在水流中玩耍。小溪流下面另有一污水下水道,污水道中的水是從東京都廳流至世田谷下水道系統。於新宿污水淨化後再送至北澤川。公園中廁所所在的建築物地下層就是污水處理的場所。真野先生帶大家到建築物的地下室參觀處理汙水的機房。

        除了東京都廳送來的處理水道另有家庭污水道會送至代田處理。如果地方遇到大雨時已有足夠的水量,則東京都廳則會暫時停止送水至北澤川。東京都廳的水可自行循環也可送出至其他河川。

        面對河川流經過不同的行政區域,要如何整合每個地方想要的河川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的居民想要直直的河流、有的想要彎曲的河流,也會遇到有的居民不願意售出要規劃為綠道的土地,因此這些都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規劃與整合最後再與建設公司做最後規劃想法。但是最困難的並不是和居民的溝通,反而因為必須施工的計畫會影響路面交通而遭到東京都政府的拒絕。

        目前,這個改造成功的北澤川綠道仍持續由社區居民一同參與河川維護的工作,這是在政府、地方自治團體及最重要的當地居民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隅田川
        下午,由岡本老師帶大家從淺草的TOKYO CRUISE撘船遊隅田川。我們搭乘的路線為淺草→浜離宮→日の出棧橋,全程約40分鐘的船程可以看到東京局部的超級堤防建設。以出發的地點所看到的朝日啤酒概念建築物之地面即是局部的超級堤防建築。

        要分辨超級堤防及一般堤防只要看堤防旁的建築物與堤防的相對位置即可以清楚辨別。一般的堤防會高於陸地,因此從河面往陸地上看建築物,建物的一二樓會被堤防擋住,也看不到道路,但相對的,超級堤防的概念是跟河堤一樣的高度所延伸作為陸地,因此會直接看到行人可走的道路和建築物的第一層樓。

        若是一個地方要建造超級堤防必須要有非常大的閒置空間才有辦法建設,但是一般陸地都已有建築物,不可能立刻建造超級堤防,因此目前可以大面積建築超級堤防建設的只有老舊的造船廠場地可作為都市更新的建設據點。

        沿途看到約有12座非常有特色的橋連接河道的兩邊道路。本來的舊橋在1923年發生的關東大地震已經震毀,因此重建即設計不同特色的橋。撘遊船除了看到現在的高樓大廈等建築物,也有許多古蹟被保留下來。像是沒有被關東大地震和二次大戰所損毀的舊建築料亭,即是江戶時代高官討論國事的地方。

        另一據點為浜離宮,是德川家康遺址改建的庭園。設計師利用潮汐變化規劃庭園景觀,因此在漲退潮會有不同的樣貌。

‧River City 21

        遊船結束後,岡本老師帶我們到中央區立「石川島公園」,這個地方是建設10多年的高級住宅區。因為東京都人口外移嚴重,因此在此規劃River City 21為純住宅區,以減少都市空洞化現象。曾經這裡是處罰輕罪犯人的地方,也是1960年代日本最大的造船廠。在造船廠不再興盛後,日本政府開始思考該如何運用這個地方,主要有兩個面向:1.為了讓更多人回到都市,建設為純住宅區2.市民運動影響政府,居民希望有親水環境,因此在住宅區也可有河川景觀。但現在多為藝人、藝術家等較富裕的居民。

        距離River City 21不到一公里的地方還保存著一處叫佃島的漁村。佃島於1623年就存在,原本是一個小島,島內有神社、參拜道路、大小巷弄交錯。後因為海埔新生地與本島連接。在關東大地震及二次大戰時沒有被破壞,雖然有些建築物外觀翻修,但本體結構並沒有改變。小巷弄及小港口是佃島極大的特色。雖然現在已不同以往以漁業為主,漁民多到築地捕魚,但小村落中每年仍有固定的河川祭典。信仰的住吉神社為關西之神,此地居民為大阪漁民移居處。
        在東京都內發現這樣的小漁村和周圍的高樓大廈實屬強烈對比,社區的小孩可以隨意安全的在巷弄中玩耍。對於新開發的River City 21居民,佃島居民抱持著歡迎之意,也會邀請新居民一同參與祭典等年度盛事。新舊居民是相處非常融洽的。

‧ 荒川超級堤防

        往橫濱的高速公路上,我們經過荒川,荒川局部的沿岸為超級堤防,長達數百公尺。同時看到高速公路的下左右方各有一條河川。此分別為中川及荒川。荒川的下游為隅田川,因為隅田老川易氾濫,因此1910~1230共耗時20年完成在荒川與隅田川中間位引水所建造的荒川放水人工河道至中川。荒川放水連接荒川與中川,並橫斷中川將水引至郊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