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環境監測~大台南海岸線樣貌”記錄

海岸環境監測~大台南海岸線樣貌”記錄

活動日期:2014/7/12

記錄:許佳琪

IMGP8845

7月的海岸監測特別邀請,台南市政府水土保持科王國安科長,以他工作的視野來跟我們談論台南的海岸線。

※ 水土保持科在海岸線主要工作是”防災”, 但在地民眾常以為,航道與港的清淤,屬於水土保持科的工作,所以時常要求他們清淤,但這都不是他們的的       工作重點;以七股為例,海堤是否需要整修,才是水土保持科的重點。今年度的工作重點為觀海樓至青鯤鯓這段的海堤整修工程為主,就屬於這段海堤         有可能在暴潮時(大潮加上豪大雨),海水倒灌至村落中,因此需要補強海堤。

※ 目前社大所施作的稻草護沙方式,科長建議可以將兩排稻草之間的間距,縮短至50公分,因為稻草相較於竹枝所形成的圍籬是比較矮的,因此稻草的間       距密集點,較利於攔沙。如果想讓稻草護沙更有成效,可以考慮先將稻草編織成草蓆。

※稻草施作的位置,建議可以在頂頭額汕的東邊,靠近沙山的區域,因為那邊有一些植生,若在此區域施作可以幫助當地的植生生長。

※ 北門社大監測用的樁,幾乎都快淹沒或倒樁,科長建議可以改為監測飛沙的狀況,因為監測主要的目的,是要了解護沙的效果及沙子是否有流失,以北         門社大監測區域來說,沙子會因為飛沙的關係,越過海堤淹沒旁邊的電線桿及路面,因此建議可以監測有機會被飛沙淹沒的電線桿及路面;可以由這監         測過程了解,飛沙需要多少的時間才會淹沒道路。

※ 市府在上半年度,為了要改善飛沙狀況,在進入監測區域的海堤南邊,以邊籬竹枝的方式圍成圓形的護沙工程,因此若社大願意監測電線桿及道路被淹         沒的狀況,也可以了解護沙工程的成效。

※台江國家公園若將七股潟湖的消退視為自然的環境變遷,如果照這樣的變遷下去,未來七股潟湖的景象,有可能如現在的王功海岸,形成一大片淺灘,未    來要去採收蚵,就不需要搭乘膠筏,可以如王功,用鐵牛車即可。

※ 河川局以急水溪為分界線,急水溪以北為第五河川局負責,以南則為第六河川局,第五河川局近期在八掌溪出海口有施作離岸堤,後續可以了解離岸堤         對於海岸線的影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