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川人街見習之旅心得 -陳嘉雯

日本川人街見習之旅心得           文/陳嘉雯             圖/陳嘉雯、李翊瑄

      日劇裡,常看到河岸和居民的關係呈現緊密及親近。運動員在河邊練球、慢跑,小朋友在河堤寫生,情侶漫步在河岸邊…在日本,河水和人的關係是那麼親近。所以在第一次去日本旅行時,就將鴨川當作一個景點。果真,夏天的午後,許多人坐在鴨川岸上喝著啤酒、聊天。多希望我的家鄉也有這樣的景象-和河流親近。而這一次到日本,是真的去參觀日本的河川營造,實地探訪了我們在川人街讀書會中所看到的河川整治現況。

     這次拜訪了東京的田園調步的六鄉用水設施、財團法人水岸整備中心、北澤川綠道、隅田川、River City 21th、佃島;新橫濱的鶴見川流域源流、鶴見川流域中心及靜岡縣三島市的源兵衛川等地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佃島及最後一站源兵衛川。

     佃島原是一個小島,在海埔新生地生成後與本島連結。多是關西大阪的漁民遷移的居民。
     在東京這個大城市,竟有一處小小的生活空間是可以非常悠閒的過生活。小朋友在停靠漁船的小港口上的橋釣魚,傍晚的時候有人散步、有人在公園內玩耍,還有一區車子禁入的區塊,以免干擾小孩玩遊戲。最高只有三樓高的建築物和飄著菜香味的小巷弄。相較旁邊的River City 21高樓住宅區,這個小地方親切許多,路過的歐吉桑還認真的為我們介紹地方特色景點。衝衝忙忙走過這個社區,看到了老舊的店鋪和樸實的生活空間。聯繫生活的河水,也是清澈的不得了。


       第二個感到很親切的地方就是靜岡縣三島市的源兵衛川。三島市是川人街社區營造之旅的最後一站,也是最最深刻的一個地方。在樂壽園下車後,發現這個小鎮有一個非常復古的氣息,大馬路旁的商店是舊式的木造門,招牌還是手工繪製。到了對面的白滝公園,因為大樹的遮蔽和湧泉讓空氣舒暢涼爽許多。這些湧泉都是源自富士山,流出的泉水既乾淨又沁涼。

        隨後兩位資深的解說員沿途為我們介紹,我們開始走進河流與居民緊密的社區。沿著源兵衛川,河岸邊是翠綠的樹木,河裡留著超級冰涼的泉水。大家要開始體驗走在水中的路程,便將鞋子都拿在手上,踩著河川中設計的石頭路往前聽解說。只到腳底板的水感覺好清涼,所以捲起褲管就跳下溪流中,快到膝蓋的水深,只走了三十秒卻有快凍僵的疼痛感,這水也太冰了吧。那是在攝氏將近35度的高溫下,頭頂發熱腳卻結冰。溪流中看到好多家庭主婦帶著小朋友一起在水裡玩水,水的清澈和冰沁在夏天最消暑了。看起來如此乾淨的水是不建議飲用的,在開始走水路前有一飲水檯,流出的即是富士山流下的甘甜泉水,我裝了一瓶喝起來好甜美。

      好羨慕,這樣的景象不是在深山裡或是集水區,就在住家的旁邊。是在跨過源兵衛川上汽車來來往往的小橋下的溪流。

      這五天的實地參訪和藉由解說後,真的對社區營造有一個新的認識。每個河川整治成功的案例,不外乎是地方居民、民間非營利組織和政府及企業共同合作所創造。能夠有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生活品質和居住環境是透過居民和公部門的努力、協調、溝通互相討論所得來。曾經可以親近的溪流,今天在台灣真的很少見。小學聽老師們小時候都在校門口外的大溪流中玩水,那水很乾淨可以抓魚,但我們從沒看過,只知道校門口外是車子行走的大馬路。經過城市發展後的許多河川被污染、破壞、掩蓋,是不是哪一天我們也能回到小學老師童年裡可以抓魚的乾淨溪流!

發佈留言